福州马尾多举措推进移风易俗 让文明之风落地生根
http://wmf.fjsen.com 2018-07-25 18:36:24 来源:文明风

 

2018年5月马尾区2018年移风易俗工作第二次联席(扩大)会议

文明风7月25日讯  马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高标准、严要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高压态势落实工作责任,以反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封建迷信为突破口,开展深化移风易俗重点整治大操大办专项行动,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让文明新风深入民心,进一步推进文明、和谐城区建设。

一、完善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马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高标准、严要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高压态势落实工作责任。

一是重视机制建设。为确保专项整治实效,我区制定和印发了《马尾区深化移风易俗重点整治大操大办专项行动方案》,形成区委负总责,区纪委和区委文明办监督落实,区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镇街具体落实、村社区细化的工作机制。四镇街成立了党委一把手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先后召开专题部署会。全区76个村、社区工作就全部部署到位。区委书记赵学峰3次深入村居调研移风易俗工作。区委召开全区文明创建暨移风易俗工作部署会;区政府组织召开“2018年殡葬改革移风易俗暨清明节文明祭扫工作”专题会议;1月5日、5月15日两次召开全区移风易俗联席会议。区委办、文明办、移风易俗办等部门先后印发《中共马尾区委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深入推动2018年全区移风易俗“五进”宣传活动的通知》(榕马委移风易俗办〔2018〕 5号)、《2018年马尾区清明期间移风易俗专项工作方案》(榕马委移风易俗办〔2018〕3号)、《关于开展移风易俗“五进”重要活动的通知》(榕马委移风易俗办〔2018〕4 号)、《关于深入开展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榕马民〔2018〕30号)等文件。转发市移风易俗办系列文件,对于全区移风易俗工作进行细化和分解,形成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公示公开。区委移风易俗办、区纪委联合制作“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移风易俗公示监督牌100面,公布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监督举报电话,并将监督牌张贴到村镇、社区核心位置,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区属各党(工)委、各单位、各镇街长期公示党员干部红白喜事操办情况。各单位和镇街建立带头承诺制度,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8000多份。

三是加大问责力度。区纪委对亭江镇西边村支书就举办“普渡”活动产生不好影响的问题予以党纪立案,对西边村党支部书记给与诫勉谈话,对亭江镇党委书记和分管领导分别给与谈话提醒。处理结果对全区干群起到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四是加强检查督导。区纪委、区委文明办、区民政局组成联合督查组于4月份组织移风易俗专项督查活动,督查4个街镇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随机抽查了8个村、社区,向全区通报检查发现问题,要求立整立改,并向区主要领导汇报,进一步将移风易俗工作落到实处。

2018年1月12日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进社区宣传

二、创新宣传方式,注重宣传实效

一是注重媒体宣传,强化舆论引导。在各级媒体上持续报道我区移风易俗开展情况,引导广大市民认识移风易俗的内涵,在全社会营造移风易俗的浓厚舆论氛围,让文明新风入耳入心。在福州市电视台录制《移风易俗,一场没有输家的变革》马尾区移风易俗访谈节目,并在福州市电视台播出。在福建日报、福州日报刊登《马尾英屿村移风易俗渐入佳境》等报道8篇。海峡时报开设“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专栏,推出了《琅岐星辉村:美丽乡村入画来》《亭江镇英屿村:“全国文明村”的幸福密码》《琅岐镇开展“图文并茂说廉政”活动》《东岐村村史馆落成村民把乡愁写进故事里》《让美丽乡村成为城市“新名片”》等15篇深度报道文章;在马尾新闻网登载新闻9条,在“马尾的事儿”微信公众号发文10篇;在“马尾微文明”微信公众号、团区委微信公众号推送移风易俗主题活动讯息30篇。区广播电视台共采编播出相关新闻12条,并每日滚动播出移风易俗宣传标语。

二是强化阵地建设,倡导文明新风。我区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方式和文艺演出,使得移风易俗更加深入人心,形成了家喻户晓、人尽皆知的良好氛围,促使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加强面对面宣传教育。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包括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居、进家庭),把工作做到群众身边,让群众做群众的工作。区纪委、区综治办和区文明办等部门制作30万份移风易俗主题宣传画和《移风易俗倡议书》,区委文明办定制6000个移风易俗宣传购物袋,以入户的形式发放到村居、家庭、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教育局联合文明办组织了马尾区中小学移风易俗巡回展览。充分利用道德讲堂,家风家教讲堂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村开展移风易俗宣传讲座100余场。利用“我们的节日”等大型活动开展宣传活动95场,村居宣传活动2500余场。编演小品《操办》、闽剧小戏《红包》等节目,深入村居巡回演出30余场。入户走访10.5万余户。广泛发动群众开展讨论、征集意见,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使移风易俗工作深入人心。

夯实移风易俗宣传阵地。建设大型公益广告、重点路段标语、LED宣传屏、移风易俗宣传栏230余面,用好马尾微文明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检办,传播文明新风尚。如马尾镇充分利用广播、横幅、LED标语等形式宣传移风易俗,滚动播放LED标语500余条,海报800余份,横幅30余条;区商务局在商场、超市、集贸市场设置移风易俗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100面,发送移风易俗宣传短信136万余条。全区建设文体公园广场86处、图书阅览室82个、篮球场、足球场和健身点162个,使群众在健康的文体活动中远离陈规陋习。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巩固活动成果。在村、社区建立健全“一约一会一队”, 明确工作职责,让群众做群众的工作,自我监督自我管理,提升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执行力。区委文明办下拨红白理事会建设专项经费10万元,用于推进移风易俗队伍建设,包括落实红白理事会章程制度、设置红白理事会户外宣传栏等,扎实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

2018年4月19日开展移风易俗专项督察活动

三、强化榜样引领,树立新风正气

一是党员示范带头。把推动移风易俗与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将移风俗工作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有效利用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党员活动日”等平台载体,通过举办活动、召开会议,学习讨论等多种形式引导机关干部坚决抵制歪风陋气,带头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廉办,确立健康、勤俭朴实的生活作风,带动并影响身边的群众。

二是树立典型标杆。深入挖掘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实践中先进做法和典型人物,将移风易俗工作中涌现的典型人物纳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评选。琅岐镇星辉村江爱明、三平村杨英祥,亭江镇洪塘村杨贤霖、杨子龙等移风易俗先进人物事迹在全区广泛流传,正面引导了移风易俗建设,在全社会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风气。

三是活动实践引领。持续在深入推进、创新方式和务求实效上下功夫,让机关干部和市民群众在实践中增强意识、提升素质,利用“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读书月系列活动等契机,举办了“扬移风易俗新风、筑绿色文明生活”、“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移风易俗进社区、进家庭”、“争当贤内助,树立好家风”、“移风易俗文艺演出”、“丹青笔墨书廉洁,移风易俗树清风”等主题活动,带动全区移风易俗工作稳步推进。(福州市马尾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