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马尾多举措推进移风易俗 让文明之风落地生根
http://wmf.fjsen.com 2018-07-25 18:36:24 来源:文明风

 

2018年5月马尾区2018年移风易俗工作第二次联席(扩大)会议

文明风7月25日讯  马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高标准、严要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高压态势落实工作责任,以反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封建迷信为突破口,开展深化移风易俗重点整治大操大办专项行动,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让文明新风深入民心,进一步推进文明、和谐城区建设。

一、完善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马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高标准、严要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高压态势落实工作责任。

一是重视机制建设。为确保专项整治实效,我区制定和印发了《马尾区深化移风易俗重点整治大操大办专项行动方案》,形成区委负总责,区纪委和区委文明办监督落实,区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镇街具体落实、村社区细化的工作机制。四镇街成立了党委一把手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先后召开专题部署会。全区76个村、社区工作就全部部署到位。区委书记赵学峰3次深入村居调研移风易俗工作。区委召开全区文明创建暨移风易俗工作部署会;区政府组织召开“2018年殡葬改革移风易俗暨清明节文明祭扫工作”专题会议;1月5日、5月15日两次召开全区移风易俗联席会议。区委办、文明办、移风易俗办等部门先后印发《中共马尾区委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深入推动2018年全区移风易俗“五进”宣传活动的通知》(榕马委移风易俗办〔2018〕 5号)、《2018年马尾区清明期间移风易俗专项工作方案》(榕马委移风易俗办〔2018〕3号)、《关于开展移风易俗“五进”重要活动的通知》(榕马委移风易俗办〔2018〕4 号)、《关于深入开展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榕马民〔2018〕30号)等文件。转发市移风易俗办系列文件,对于全区移风易俗工作进行细化和分解,形成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公示公开。区委移风易俗办、区纪委联合制作“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移风易俗公示监督牌100面,公布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监督举报电话,并将监督牌张贴到村镇、社区核心位置,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区属各党(工)委、各单位、各镇街长期公示党员干部红白喜事操办情况。各单位和镇街建立带头承诺制度,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8000多份。

三是加大问责力度。区纪委对亭江镇西边村支书就举办“普渡”活动产生不好影响的问题予以党纪立案,对西边村党支部书记给与诫勉谈话,对亭江镇党委书记和分管领导分别给与谈话提醒。处理结果对全区干群起到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四是加强检查督导。区纪委、区委文明办、区民政局组成联合督查组于4月份组织移风易俗专项督查活动,督查4个街镇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随机抽查了8个村、社区,向全区通报检查发现问题,要求立整立改,并向区主要领导汇报,进一步将移风易俗工作落到实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