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马尾多举措推进移风易俗 让文明之风落地生根
http://wmf.fjsen.com 2018-07-25 18:36:24 来源:文明风

2018年1月12日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进社区宣传

二、创新宣传方式,注重宣传实效

一是注重媒体宣传,强化舆论引导。在各级媒体上持续报道我区移风易俗开展情况,引导广大市民认识移风易俗的内涵,在全社会营造移风易俗的浓厚舆论氛围,让文明新风入耳入心。在福州市电视台录制《移风易俗,一场没有输家的变革》马尾区移风易俗访谈节目,并在福州市电视台播出。在福建日报、福州日报刊登《马尾英屿村移风易俗渐入佳境》等报道8篇。海峡时报开设“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专栏,推出了《琅岐星辉村:美丽乡村入画来》《亭江镇英屿村:“全国文明村”的幸福密码》《琅岐镇开展“图文并茂说廉政”活动》《东岐村村史馆落成村民把乡愁写进故事里》《让美丽乡村成为城市“新名片”》等15篇深度报道文章;在马尾新闻网登载新闻9条,在“马尾的事儿”微信公众号发文10篇;在“马尾微文明”微信公众号、团区委微信公众号推送移风易俗主题活动讯息30篇。区广播电视台共采编播出相关新闻12条,并每日滚动播出移风易俗宣传标语。

二是强化阵地建设,倡导文明新风。我区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方式和文艺演出,使得移风易俗更加深入人心,形成了家喻户晓、人尽皆知的良好氛围,促使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加强面对面宣传教育。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包括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居、进家庭),把工作做到群众身边,让群众做群众的工作。区纪委、区综治办和区文明办等部门制作30万份移风易俗主题宣传画和《移风易俗倡议书》,区委文明办定制6000个移风易俗宣传购物袋,以入户的形式发放到村居、家庭、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教育局联合文明办组织了马尾区中小学移风易俗巡回展览。充分利用道德讲堂,家风家教讲堂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村开展移风易俗宣传讲座100余场。利用“我们的节日”等大型活动开展宣传活动95场,村居宣传活动2500余场。编演小品《操办》、闽剧小戏《红包》等节目,深入村居巡回演出30余场。入户走访10.5万余户。广泛发动群众开展讨论、征集意见,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使移风易俗工作深入人心。

夯实移风易俗宣传阵地。建设大型公益广告、重点路段标语、LED宣传屏、移风易俗宣传栏230余面,用好马尾微文明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检办,传播文明新风尚。如马尾镇充分利用广播、横幅、LED标语等形式宣传移风易俗,滚动播放LED标语500余条,海报800余份,横幅30余条;区商务局在商场、超市、集贸市场设置移风易俗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100面,发送移风易俗宣传短信136万余条。全区建设文体公园广场86处、图书阅览室82个、篮球场、足球场和健身点162个,使群众在健康的文体活动中远离陈规陋习。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巩固活动成果。在村、社区建立健全“一约一会一队”, 明确工作职责,让群众做群众的工作,自我监督自我管理,提升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执行力。区委文明办下拨红白理事会建设专项经费10万元,用于推进移风易俗队伍建设,包括落实红白理事会章程制度、设置红白理事会户外宣传栏等,扎实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