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浔中镇多举措推动移风易俗工作 倡导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7-25 17:54:49 来源:德化文明网

  移风易俗动员会

德化县浔中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聚焦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这一重点,抓住宣传教育、村民自治、示范引领三个关键环节,推动移风易俗观念进村入户、开展婚丧礼俗整治、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倡导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巩固和深化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活动成果。

加强引导,强化党风政风引领

浔中镇印发《中共浔中镇委员会关于转发〈构建全县移风易俗工作格局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突出坚持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群众自觉参与,要求全镇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认真落实厉行节约、文明举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有关规定,党员干部家中有婚丧喜庆要及时主动报备,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时应尚俭戒奢,杜绝比阔炫富、铺张浪费。婚事新办,仪式从简,党员干部本人或子女婚娶,要带头选择集体婚礼、植树婚礼、慈善婚礼等新型礼俗,不大操大办,不违规收受礼金。丧事简办,厚养薄葬,要带头孝老敬老,丧事从简,不沿街游丧,不抛撒焚烧冥币,不燃放鞭炮,不使用豪华丧葬用品、建豪华坟墓、骨灰装棺再葬,不大摆宴席。崇尚科学、反对愚昧,不参与各类封建迷信活动,要带头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行为,反对恶俗陋习。积极向上,健康生活,要远离酒桌牌桌,严禁涉黄涉毒涉赌,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参与和支持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协会议事工作,勇于同不良风气作斗争,带头讲文明、树新风。同时,加大对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铺张浪费和各类不良行为的曝光和惩戒力度,促进党员干部自觉带头抵制婚丧喜庆事宜铺张浪费现象歪风,弘扬文明风尚,主动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生态文明的推动者、文明风尚的引领者,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我们注重发挥工商企业界人士在移风易俗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利用每年春节举办的企业家、社会贤达人士座谈会向工商企业界人士发出《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倡议书》,倡导 “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引导广大企业家多支持慈善事业、参加公益活动,主动参与倡树新风,推动文明,净化社会风气,得到了广大企业家和社会贤达人士的响应和支持。德化人也素有乐善好施的传统,不少企业界人士、社会贤达,把简办红白喜事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办好事、办善事,回馈社会,弘扬慈善,热心公益,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人物,通过以点带面、总结推广,努力形成移风易俗良好社会氛围。

  移风易俗展示板

强化整治,发挥“一约四会”自治作用

要求各村(社区)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即“一约”)的内容强化执行,提高约束力和执行力,使移风易俗实现制度化、常态化,成为村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针对以前社会上普遍存在的大操大办红白喜事、人情往来负担沉重以及奢侈浪费、失信失德、黄赌毒等方面问题,该镇建立健全“四会” (即村民议事会或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制定了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要求村(社区)注重充分发挥“四会”的自治作用,抓住重点,对症下药,切实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失信失德、黄赌毒等陈规陋习方面开展整治,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的文明新风,引导人们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取得明显成效。

我们强化问题导向,以解决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让工作成果真正惠及群众,增强广大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自觉性和认同感,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家 文化”主题活动现场

  注重挖掘,推动文明创建活动

  将移风易俗工作列入文明创建考评,围绕提高村(居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开展“文明村镇”“文明村(社区)”“文明家庭”创建,深化“瓷都时代新风”等主题活动,引导群众践行“八不”行为规范,让文明行为在潜移默化中滋养。

  为实现群众自我教育,传递文明正能量,培育核心价值观,浔中镇创新开展“家文化”“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注重挖掘和宣传优秀的家风家训,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与家风文化相结合。引导村(居民)从家庭做起改陋习、树新风,以良好的家风影响带动乡风民风,推动建成一批家训家风文化长廊、主题展馆等家风传承阵地。相继建立“科荣家风家训硕峰馆”“ 苍霞家风家训馆”“井美家风家训馆”,展馆面积260多平方米,悬挂布设展板60多块,家风家训展示馆开馆以来接待参观人员1600多人次,更多群众受到了潜移默化的感染、影响和教育,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

移风易俗宣传活动现场

  加强宣传,营造移风易俗氛围

  为使移风易俗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为,浔中镇印制了《移风易俗倡议书》《移风易俗宣传册》,宣传册内容包含移风易俗倡议书、移风易俗三字经等内容,并有婚嫁篇、丧葬篇、邻里篇的图解,举办3场志愿者宣传,向群众分发宣传材料1000多份,在主要街道的显眼位置设立了移风易俗宣传广告栏,刊播移风易俗公益广告,镇精神文明宣传栏每月一期专题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大力倡导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和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让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

  引导群众参与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远离封建迷信、黄赌毒等,让文化生根、使文明落地,增强广大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自觉性和认同感,努力形成向上向善、诚信互信的社会风尚,营造移风易俗良好社会氛围,营造全村群众共同关心、积极参与移风易俗活动的良好局面。(德化县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