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连续五届获评“全省文明城区” 三个关键词破译“文明密码”
http://wmf.fjsen.com 2018-07-25 10:32:45 吴晓菁 吴燕如 来源:厦门网

关键词3 全民参与成常态

文明成为习惯和自觉,引领社会新风尚

“阿憨,恭喜你们一家荣获省级文明家庭,实至名归啊。”这段时间,何厝社区居民看到思明区莲前街道何厝社区居民何丽云,都会为她竖起大拇指。

阿憨是何丽云的乳名,社区居民也亲切地这样叫她。“阿憨烹饪手艺棒,20多年来,居民家的红白喜事摆席需要帮忙都随叫随到。”难得的是,在义务帮忙时,她不忘提倡红白喜事文明俭办。

数十载细心照顾婆婆,直到老人去世;以德育人,教导晚辈尊敬帮助老人;善待左邻右舍,热衷公益活动……提起何丽云一家,居民打开了话匣子。

“真诚待人、尊老爱幼、和睦相处、互敬互爱”是何丽云一家的家风家规。68岁的何丽云直言,“现在物质生活丰富了,居民更加重视精神生活,我们社区文明和谐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以良好家风浸润社会风尚。有人曾说,一个家庭加上丰富的文化生活就是一种文明。在思明区,不断涌现的全国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促进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

从一个家庭到一个行业,思明人立足实际引领文明新风尚。此次上榜的文明单位便是最佳的注脚。他们发挥自身优势,率先作为,都有自己响当当的志愿服务项目。

在思明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党员当中,只要提起“绿色101”活动,大家都知晓。每逢周末,党员们争相在“思明党员志愿服务App”上,认领“绿色101”垃圾分类项目,走进社区宣传垃圾分类。这一活动是由此次入选“省级文明单位”的思明区委组织部发起的。

同样在“省级文明单位”榜上有名的思明法院则拥有全国首个法庭公益志愿服务项目――法庭义工。为当事人提供咨询引导、端茶递水、搀扶老幼、文明宣介……法庭义工提供的温馨便民服务,大大提升了司法亲和力。

启示

一座城市的文明,是一个城市每个市民的文明。创建文明城市的核心要义,在于人人参与,人人受益。

在思明区,文明沁入人心,全民参与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思明区以行业创建、主题活动、志愿服务带动,充分发挥群众在文明创建中的主体地位。

在行业创建中,高起点、高标准推进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215个文明单位、116所文明校园与98个社区结对帮扶;辖区各文明单位的3000余名职工常年在20个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督导行动。

围绕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服务、文明礼仪、文明环境等主题,开展公共文明示范活动,引导广大市民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文明生活习惯。

每个人都是文明城市的一分子,每个人的努力都会为文明城区带来巨大的推动力。如今,20余支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六个省、市级志愿服务驿站等多元化的平台让居民群众随时随地感受志愿服务的力量,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