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连续五届获评“全省文明城区” 三个关键词破译“文明密码”
http://wmf.fjsen.com 2018-07-25 10:32:45 吴晓菁 吴燕如 来源:厦门网

关键词2 靶向思维找问题

聚焦重点领域,补短板促民生

义诊、义卖、免费理发、免费检修家电、赠送饮品、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看着眼前温馨的场景,居民谢文辉频频按下手中相机的快门。7月15日下午,一场便民服务活动让开元街道希望社区梅园小区幸福园洋溢着满满的正能量,拂起了社区文明之风。

每个月的15日,这样的活动都会如期在幸福园举行。休闲纳凉的幸福亭、展示热心人事迹的公益民星台、有特色的幸福家庭文化走廊,绿荫浓浓的幸福园成为周边居民最爱来的地方。

这个面积近3000平方米的绿地,承载着社区4000多户近1.3万居民的休闲、娱乐。谁承想,这里曾经是一片杂草丛生、黄土裸露的三不管地带。

面对居民的强烈诉求,思明区迎难而上,主动征求居民意见。最终敲定了解决方案――对公园的设施及景观进行重新布局和改造提升。

改造过程虽然对居民的生活造成了影响,但大家仍然支持配合,还积极为绿地取名。最后,绿地有了新的名字――幸福园,传递着居民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卫生死角多、设施老化、管理薄弱、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一直是老旧小区治理的难点,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思明区在对全区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时,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凝聚居民共同精神,全力为居民营造舒心温馨的居住生活环境。

希望社区党委书记毛月华由衷地说:“多亏政府部门对幸福园进行改造提升,让这里不仅面貌焕然一新,还成为传播文明、传播正能量的阵地和平台。”

启示

老旧小区治理、市容市貌整治、交通秩序管理,这些都是文明创建中的“硬骨头”。如何逐一解决?思明区以问题为导向,推动问题发现、解决。

夜间占道经营现象回潮,思明区启动夜间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集中火力,向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等“顽疾”开刀;共享单车出现无序停放、不文明骑行等现象,思明区启动文明出行等主题活动;如何发动居民从身边小事做起、践行文明创建,思明区发起“文明微行动”,成立“文明寻访团”,走街串巷倡导文明行为,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才能找准靶子、点到穴位,做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辩证地来看,问题,一方面反映的是城区建设与管理中的不足和短板,另一方面也寄托着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思明区的文明创建之路,正是以问题为导向,不畏难,不回避,实实在在地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不仅让居民群众感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更激发了大家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