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连续五届获评“全省文明城区” 三个关键词破译“文明密码”
http://wmf.fjsen.com 2018-07-25 10:32:45 吴晓菁 吴燕如 来源:厦门网

关键词1 常态长效激活力

疑难杂症现场“会诊”,片长制推动精细化创建

“破损的窨井盖修复了,现在总算可以安心行走了。”来到莲前片区的古兴里、古楼路,原本这些路段上多处破损的窨井盖已经修复,过往的居民纷纷拍手称道。

这一问题曾经让前埔南社区党委书记陈晓霞十分头疼,居民群众也反映强烈。如今问题解决了,她高兴地说:“得感谢片长制啊。”

时间倒回一个月前的6月21日。在同样的地点,一场在现场举行的“会诊”引来了过路居民的关注。挂钩社区的片长在周巡查中,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现场解决,相关部门对接协调、明确责任分工,立即进行整改。

区级领导包片区、机关单位包街区(社区)、街居干部包小区的文明创建片长制,构建起定片、定街区、定人,权责一体的管理体系――今年2月底,思明区启动文明创建片长制,这是思明区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精细化的又一创新举措。

现在,思明区四套班子领导每周都会利用上班内1小时和下班后1小时,下片、下街区开展一次文明创建巡查,遇到“疑难杂症”,实行部门“会诊”制,多部门联动分析原因、对症下药,共同推动问题解决。

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结果反馈――片长制的良性互动机制切实解决了一批重难点问题,得到居民群众的点赞。截至6月底,各街长单位共组织下社区巡查450余次,发现并解决问题700余处,主要涉及垃圾分类、市容秩序、市容环境、校园周边环境等方面。

对于片长、街长单位,嘉莲街道龙山社区禾丰新景小区的居民们同样十分感谢。家门口曾经杂草丛生的沿街绿化带,如今已经换上了生机盎然的绿植,令人心旷神怡。居民们发自内心地说道,“正是他们反复和相关单位沟通协调,才促成问题解决。”

启示

在思明区,文明城市建设不是一阵风,更不是一块牌子,而是这座城区始终如一的坚持。长期不断的坚持,让思明区在此过程中,不断创新一揽子长效机制,让文明创建成为有效管用的常态化机制。

运用“9+1”综合执法模式,针对突出问题和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形成文明创建合力;

梳理完善文明创建网格化管理机制,落实职能单位和网格员职责,突出“定点巡查、常规巡查、夜间巡查”,着力提升创建实效;

文明创建成果难巩固,思明区启动城区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文明创建点评会制度,阶段性查找和点评重难点问题。同时建立重点问题挂牌督办制度,针对重点区域市容管理薄弱点开列重点问题挂牌督办清单;

融入新媒体运用,建立“文明创建随手拍”微信工作群,区领导和职能部门、街道、社区领导及工作人员、城市义工特邀监督员、媒体记者等全员在线,形成“线上即时响应、线下联动处置”的无缝对接、靶向治理模式;

……

实践创新源于与时俱进的探索。思明区善于发挥基层的首创精神,注重机制创新、方法创新,一项项与文明创建整治工作相关的长效机制正在这个中心城区积极施行,为文明创建提供了持续永久的动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