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经验”激发泉州实践 放大改革开放典型示范效应
http://wmf.fjsen.com 2018-07-23 10:10:44 来源:泉州文明网

“晋江经验”系列报道之一

晋江之路

“晋江经验”激发泉州实践 放大改革开放典型示范效应

晋江不断提升城市景观,丰富城市内涵,致力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陈金展 摄)

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号角吹响。许连捷对父亲说,天不再下雨了,要下金子了。

1979年初,26岁的许连捷联合几名村民,借助几部缝纫机,悄然在自家屋内办起了后林劳保服装加工厂。他兼任厂长和技术员,由于产品物美价廉,港商订单接踵而至。这是恒安集团CEO许连捷的第一桶金。

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创始人丁和木同样深知“机遇不等人”,他变卖家当筹了1000元钱,和20多个人一起合作创办家庭作坊式的鞋厂。儿子丁世忠自小在鞋作坊里长大,为后来创立安踏品牌埋下伏笔。

改革开放给了昔日的贫困县改变的可能。凭借骨子里“敢拼、爱拼、善拼”的侨乡基因,晋江成就了一大批从田间洗脚上岸的企业家,也让这座县级市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30多年间,从小作坊到大公司,100多个知名品牌、46家上市企业从这片创业创新的热土上破壳而出,“晋江板块”崛起为资本市场上不容小觑的力量。

根植于泉州“民办特区”沃土,“晋江经验”在实践中碰撞升华,引领晋江连续17年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前十强。而践行“晋江经验”的不懈探索,也让泉州一次次突破思想藩篱,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踏破重关,成为经济总量连续19年领跑福建的“领头羊”。

  安踏重视设计研发,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广受青睐。(张九强 摄)

源 改革开放热土孕育“晋江经验”

思路决定出路。

GDP1.45亿元、人均GDP仅154元,农业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85.7%,农民人均纯收入107元,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80%;财政收入入不敷出,靠上级财政补助,这是1978年的晋江面对的现实处境。

改变命运的渴望积蓄已久,所以,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晋江人性格中“爱拼才会赢”“敢为天下先”的因子率先醒来,巧借对外开放桥头堡的独特优势,点燃民营经济的星星之火,开启了全国闻名的“晋江模式”。

没有资金就集资、合股或借贷,没有厂房就“借鸡下蛋”,没有技术就去请、去借鉴,或自己学着干……敢于“吃螃蟹”的晋江人,哪怕一开始并不知道该做什么行当,也从不畏惧尝试、努力寻找突破口:劲霸集团创始人洪肇明种过田,当过生产队长,走街串巷卖水果,最后选择做服装;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卖过茶叶、紫菜、木耳、瓜子、桂圆干,直至找到商机做休闲食品;福建陆地港集团董事长李锦仪15岁起就开拖拉机跑运输,到上世纪90年代国内第一个包飞机运货……敢“拼”的晋江企业家们,愣是从一双鞋、一件西装、一张纸巾开始,闯出了一片天。

从“三闲”(闲房、闲资、闲置劳动力)起步,“三来一补”(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偿贸易)过渡,再到“三资企业”上路、“产业集群”迈大步,晋江创造出以“市场经济为主、外向型经济为主、股份合作制为主、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为主要特征的经济发展模式,从“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高产穷县”,荣登福建省县域经济总量头把“交椅”。世纪之初,正值中国刚刚加入WTO、亚洲金融危机余波未了,改革发展之路如何继续前行,引人探索。也是在2001年,晋江市首次跃入全国百强“前十”,区域经济格局初显,经济发展活力方兴未艾。

在此过程中,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予以高度关注,七下晋江调研。

2002年6月,习近平同志带着思考专程到晋江市调研。在调研中,习近平同志总结提出“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的思路,即:始终坚持以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改革和发展的根本方向,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经济,始终坚持在顽强拼搏中取胜,始终坚持以诚信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始终坚持立足本地优势和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最佳方式加快经济发展,始终坚持加强政府对市场经济的引导和服务;处理好有形通道和无形通道的关系,处理好发展中小企业和大企业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关系,处理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关系,处理好发展市场经济与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之间的关系。“晋江经验”,由此提出。

两个月后,习近平同志将此次调研思考整理提炼,撰写成《研究借鉴晋江经验,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一文,先后发表于《人民日报》和《福建日报》。他在文中提出“‘晋江经验’是地方主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积极实践”。“晋江经验”从此成为引领福建加快改革、全面发展的重要标杆,成为引领福建、泉州、晋江加快改革、全面发展的核心动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