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湖里区"文化地图"上线 手指一点获取最新文化资讯
http://wmf.fjsen.com 2018-07-23 10:07:59 郭筱淳 叶舒扬 来源:厦门文明网

  市民正在扫描二维码关注“湖里文化地图”微信小程序。

穿越旧时光,“悦读”经典名著。7月13日晚,“2018中国电影收藏展”胶片影露天放映大会走进第十届厦门(湖里)城市诵读节。在夏日夜晚,一帧帧珍贵的光影带人们回到那个久违的年代。

感受新文化,湖里区委宣传部与厦门日报联手开发的“湖里文化地图”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这在厦门尚属首创。打开地图,市民们只需用手指轻轻一点,上百个文化阵地、百余场精彩文化活动就尽收眼底,更能随时随地参与其中。

一新一旧之间,我们能清晰触摸到特区发祥地湖里区的文化活力与文化温度。

经济的发展让城市繁荣,文化的发展让城市真正赢得尊重――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湖里,以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积淀出独特的文化内涵和精神气质,更不断加大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力度,让广大群众享受更多文化福利。

文化沃土

小程序见证湖里新转型

由湖里区委宣传部与本报联手开发,借助市民常用交流平台,集合湖里全区的文化信息

周末的夜微风习习,在联发华美空间文创园标志性的“大蝴蝶”下,观众们坐在台阶上,等待着电影胶片放映机的转动――“流金岁月,大师名作”胶片电影露天放映大会即将启幕。

不过,就在电影开始之前,在场的市民们收获了一个惊喜――“湖里文化地图”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90后”女孩汤欣迫不及待地扫描二维码、加载小程序,立刻跳出一张电子地图,她被密密麻麻的彩色标识吓了一跳。“社区书院、文创园区、文化活动……原来咱们湖里有这么多文化阵地、这么有文化品位!”

曾几何时,说起湖里区,人们脑中浮现的是轰鸣作响的机器,是老工业区的代名词。而现在,“文化创意”这四个字,已和这片特区发祥地紧密联系在一起。清晨,和家人邻居一同走进社区书院,在琅琅书声中陶冶情操;下午,漫步于特区·1980湖里创意产业园,感受工业风与时尚文创的完美融合;晚上,穿过大街小巷,在家门口的文化大舞台欣赏草根达人们的精彩表演。

在改革开放40年的浪潮中,湖里区通过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实现了从“工业特区”到“文化特区”的华丽转型。昔日的老工业区变身为集创意设计、影视传媒、文化旅游等产业为一体的特区·1980湖里创意产业园;同时,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更打造出城市诵读节、社区文化艺术节等一系列文化品牌;每年上千场文化活动、53个社区书院精彩不断,滋养着百姓的文化生活……

“湖里文化地图”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它能借助微信这个时下市民们最常用的交流平台,将散落在湖里全区的文化信息集合于一体,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文化活动查询、参与服务。同时,由于微信小程序具有易扩散、易保存的特性,市民们可以快捷分享这份“地图”,随时随地走进湖里,开启文化之旅。

按图索骥

参与有趣的事遇见有趣的人

共有10家文创企业、34所中小学校、34座社区书院和特色书院、2家机关单位和129场文化活动进驻

“湖里文化地图”微信小程序上线,将给市民的文化生活带来什么变化?其实,这个问题早已有了解答。

在胶片电影露天放映大会开幕式上,许多到场观众一打开小程序,就看到了“中国电影收藏展”系列活动的滚动条预告。“活动在小程序里清晰标注、预告显眼,让人想不注意到都难。”有影迷观众对记者说。

事实上,方便群众“一键式”获取文化地标、文化活动信息,正是“湖里文化地图”的重要功能。截至目前,共有10家文创企业、34所中小学校、34座社区书院和特色书院、2家机关单位和129场文化活动进驻“湖里文化地图”,这些数字正不断增加。

小程序“藏着”大世界――无论是第十届厦门(湖里)城市诵读节系列活动、文创园区的主题活动,还是社区书院举办的主题宣讲,只要“按图索骥”,就能轻松获取最新资讯,还能导航到目的地。

“湖里文化地图”还是寻找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的最佳平台。“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花渐开’叶韶霖师生书法联展……这么多书法展,我要和小伙伴们去看!”在活动现场,书法爱好者颜晶晶立刻把“湖里文化地图”小程序分享到几个微信朋友群中,相约一起参加文化活动。

【小贴士】

教您用活“湖里文化地图”

市民只需扫描小程序二维码,或者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湖里文化地图”,即可获取这份电子地图。目前,“湖里文化地图”小程序设有活动地图、活动专区、活动投稿三个功能菜单栏。

“活动地图”菜单栏网罗了湖里文化场所的信息,“书本”图标代表书院类文化场所、“红旗”图标代表机关类文化场所、“博士帽”图标代表学校类文化场所、“建筑”图标代表企业类文化场所。

“活动专区”菜单栏发布湖里区最新文化活动资讯,共享文化活动资源。市民可以点击感兴趣的活动,进入活动详情页,还可点击活动地点旁的按钮,获取交通信息。

“活动投稿”菜单栏为活动主办方提供了线上申请平台。申请并完善单位名称、所属地理标识、活动主题、开始时间、结束时间、活动地点等信息,并经过后台审核后,活动信息就可在活动专区公开展示。(厦门日报记者郭筱淳 叶舒扬)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