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古槐镇龙田村:移风易俗吹“散”攀比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7-21 15:57:28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7月21日讯  早些年,在长乐龙田村的红白事都讲排场、比阔气,为了面子,村民甚至举债办酒席、因操办红白事而返贫。随着移风易俗深入开展,这些现象不见了,厚养薄葬的理念渐入人心,逐渐形成了丧事简办、文明殡葬的新风尚。

近日,记者来到古槐镇龙田村,村落里随处可见移风易俗相关标语,村干部正手拿移风易俗倡议书,进村入户向村民分发,耐心地向他们讲解移风易俗的内容,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深入人心。如今,“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新风;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之风”的生活方式在龙田村已蔚然成风,“减负”之后的村民感情日益加深,民风也更加淳朴,村民对此纷纷点赞。“之前风气作风,结婚办酒要分钱给人家,老人去世也要办几十桌酒,起码要分钱几十万。普通人家没有这么多钱,有的就只能借钱了。在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后,大家观念改了,不再摆酒比阔气了,大家的经济压力减轻了许多。同时,村干部们每天在村里宣传移风易俗,我们也很乐意去学习。”一位村民表示。

过去,在龙田村,村民受传统习俗影响,按旧观念对婚丧喜庆事都大操大办,碍于人情、面子,普通家庭也不得不“随波逐流”,一些家境不好的村民甚至盲目跟风借钱办宴席。陈规陋习不仅造成了严重的铺张浪费,还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为了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近年来,龙田村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在全村营造浓厚氛围,使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的新观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并采纳。“以前村里铺张浪费的不良现象还是比较严重的。去年,我们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并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村规民约,大力开展了移风易俗活动,村民们也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现在村里的风气有了大大的改善。”古槐镇龙田村主任郑钦平说。

古槐镇龙田村主任表示,他们下一步,还将持续完善移风易俗工作机制,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深入挖掘典型事例,引导广大村民形成崇尚文明、破除陈规陋习的良好氛围,树立文明新风,打造文明、和谐乡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