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误会”是个值得反思的文明样本
http://wmf.fjsen.com 2018-07-19 15:56:04 来源:文明风

现在正是西湖边荷花开得正好的时候,不少游客和本地市民都希望拍下西湖边最美的自己。这位网友本想通过鲜花道具妆亮自己,却没想到因此遭到了无端的指责……(7月14日钱江晚报)

@玉小玉666吐槽说,自己很爱荷花,约了老公和妈妈去西湖拍荷花。为了拍出好的效果,特意前一天赶去吴山花鸟城买了荷花和莲蓬,回家修剪好用丝绸带子扎成一束,养在水盆里留着当道具。游西湖拍照时偶尔会有人问及荷花来源,她们都如实相告,可在准备回家时遭到一同龄女性不分皂白的粗暴指责进而引发推搡冲突,原本愉快的心情因此而烟消云散。

@玉小玉666PO出自己的不愉快经历,原本是想通过遭遇的“冤屈”提醒人们,动辄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对他人妄加指责不可取,“如果自己不知道事实的真相,就不要随意的伤害别人。”可她的一番吐槽尽管不乏附和者,不少网友却认为她带花不妥,“瓜田李下”难免被人误会,自带荷花赏荷拍照考虑欠周、做事不成熟,规劝她汲取教训莫做容易让人误会的事情。

平心而论,网友的说法并非毫无道理,注意“避嫌”以免发生误会,未尝不是一种人生智慧。但一个热爱荷花的赏荷人,为了追求拍照效果留下美好记忆,没从荷塘采摘荷花当道具,而是自购荷花前往,这种敬畏公共利益的自觉无疑难能可贵。陌生人先入为主误会别人并且出言不逊才该反省,责怪当事人不懂避嫌致他人误会,不但是逻辑错乱,而且明显是非不分。

“拿着荷花去西湖边看荷花,十个人里九个人的第一反应是偷摘。”持这种观点和心态者无疑大有人在,这种思维定势正是部分网友不同情被误会者的重要诱因;没弄清原委便不由分说责骂持荷花拍照者,被指“爱之深、责之切”,同样暴露出当下部分人“道德正确”的认知惯性,似乎只要初衷是好的,其他都可以忽略不计。以不文明甚至粗俗、暴力方式制止他人不文明行为的做法时常在我们身边发生,究其原因或也正在于此。

“荷花误会”是个值得大家反思的文明样本。呵护社会文明和道德秩序,大家都不该做旁观者。但以文明抵制不文明、用善的方式维护善,才是正确方式并易于为他人所接受,规避不必要的误会和冲突。不戴着有色眼镜审视身边的事物,更多地看到公众道德水准的提升,更侧重于自我约束、自我谦抑和自我涵养的提升,也才更有利于道德和文明共振。(安溪县文明办 高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