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提升城市“颜值气质” 铺就市民“文明红利”
http://wmf.fjsen.com 2018-07-13 18:00:22 来源:文明风

小区绿荫道

生态,让城市更加宜居

“在新的起点上建设田园城市、富美乡村”是龙海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的奋斗目标,也是龙海全市干部群众多年来的孜孜践行。

时下,每逢周末,坐落于九龙江畔的西溪生态文化园,都会迎来一批又一批的市民、游客。殊不知,这里也曾是一片荒草丛生、作坊遍地的废弃地。两年前,该市依托九龙江水系和原有的地形地貌,以生态综合整治为引领进行有机更新,南连古窑陶艺文创园和西浮路特色景观廊道,北接江东古桥、美食长廊和瑞竹岩万松关景区,打造形成人文与自然相融相生的文化生态旅游休闲区。昔日荒草地、废河滩,就此华丽转身为集文化、旅游、生态于一体的景点。

与此同时,龙海实施“城市后花园”紫云公园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对城市重要门户节点进行绿化景观建设和提升。据不完全统计,该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979.12公顷,比2013年增加243.12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2.85%。自豪点地说,龙海人民完全可以在城区畅享“深呼吸”。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堤岸侧的夜景工程点亮河道、掩映河中,草丛中的背景音乐悠悠而来,市民或三两结伴、轻愉快走,或在石凳上嬉戏儿孙。如此景象,在龙海城区内河岸随处可见。随着对城区14公里的内河开展综合治理行动完成后,曾经“脏堵臭”的面貌,已然成为不再复返的历史。该市还通过建立健全“河长制”等管理机制,强化属地管理与部门管理相结合,专人“管顾”河道。现在的龙海市区内河,不仅能够胜任城区防洪排涝的重任,更重要的是它成为市民散步休闲的又一个主要场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