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风暴雨中 他们冲在前:福州抗台一线的抢险救援故事
http://wmf.fjsen.com 2018-07-12 17:44:41 来源:福州日报

劝导冲浪壮汉上岸

11日风大雨大,竟有一壮汉在闽江划艇冲浪,称浪大正好锻炼身体。冒着大风浪搜寻近一个小时,民警最终将该男子强行劝拉上岸。

“上午10点多,我们接到群众报警,说看到有人在闽江上划皮划艇。”仓山水上派出所所长陈超说,他马上带上有着丰富水上经验的老民警唐庆泉等人,赶往闽江水域。

“上岸上岸,赶紧上岸……”民警对其喊话,但壮汉拒绝,并称自己是冬泳队的,在锻炼。民警一边大声喊话,一边向其靠近,最后警方巡逻艇迫近并强行将其拉上船。

经了解,壮汉姓郑,今年51岁,自称是冬泳队队员,觉得台风天正好锻炼技能。11时许,郑先生被安全送到岸上,民警再次耐心告知其行为的危险性。

天台上紧急“拆弹”

“还好有你们,不然掉下去砸伤人麻烦可就大了!”11日上午10点半,家住鼓楼区乌山社区加洋路协和公寓8层顶楼的吴爷爷夫妇,看着悬挂在半空中的太阳能热水器外机被街道和社区干部拆下,心中悬着的一块大石头总算放下了。

这个热水器安装在屋顶天台,由于使用多年,11日晨,外机固定阀在大风中脱落,长1.3米、宽0.5米,重达100多公斤的“大家伙”倾倒悬挂,在风中摇摆,下方路人来来往往,情况危险。

得知情况,街道、社区干部共8人顶风冒雨登上天台,用粗绳子套住这个“大家伙”往里拉,8个人都使出了全身力气,最后总算拉上来了。

顶风雨灭大火

“没想到煮个饭会起火,还好镇村干部和民警来得快。”11日下午,说起中午家里的一场大火,闽清县梅城镇大路村村民陈女士还心有余悸。

12时30分许,风大雨急,陈女士家中突然停电。为了给家人做饭,她到二楼用柴火生火。“没想到才离开灶边一两分钟,就起火了。”陈女士说,估计是火苗燃至灶边,点燃了堆放的木柴。

大雨中,梅城派出所民警肖道银、吴正伟接警后迅速赶到,消防官兵也随即赶至。“我们一路小跑到她家楼上,10多个人用脸盆和桶提水,一些人接水,一些人提,采取接龙的方式来扑灭。”肖道银说,经过10多分钟努力,大火被扑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