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华安华丰镇抓住“三个关键”开展移风易俗整治活动见成效
http://wmf.fjsen.com 2018-07-12 16:40:49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7月12日讯(通讯员 黄树元)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物质生活的逐渐富裕,民俗活动大操大办,讲排场、慕虚荣、比阔气的现象愈演愈烈,让人情消费持续攀升,传统的美好礼仪已经失去其本来意义,演变为大吃大喝的面子工程,沦为社会陋习,因此必须改、全面改。

漳州华安华丰镇召开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以“全面推广、重点整治”为指导方针,研究确定民俗活动专项整治为移风易俗重点整治项目。该镇属城关镇,下辖21个村(居),每年各村开展民俗活动总计至少30项,如今年来就有18场次。为破除陈规陋习,树立尚俭戒奢社会新风,该镇通过抓住“三个关键”开展民俗活动专项整治。

抓住关键节点。对辖区内民俗活动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汇总,并按村别、时间点进行分类,通过时间表来监督和督查各村民俗活动开展情况。规范民俗活动报备制度,要求各村提前10天进行民俗活动报备,由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把关、签字,对已到时间点的民俗活动而未提交报备表的村进行跟踪,存在不报的情况将给予问责。

抓住关键步骤。民俗活动开展前,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发动,做到家喻户晓;活动开展中,镇挂村工作队进村与村“两委”干部进行全程跟踪,做到“监督、管理、劝导”三到位;活动开展后,及时进行座谈反馈,并对存在问题进行处置。对违反者,及时问责,以正效尤。今年来,该镇纪委对民俗活动专项整治工作不力的2名村主干进行提醒谈话,该县纪委对这2名村主干进行全县通报批评。

抓住关键人。指导各村配齐配强红白理事会,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落实工作职责。缩减民俗活动队伍规模,限制礼炮车、表演队伍、车队等数量。要求活动队伍人数不得超过本村总人口数的1/5,礼炮车限制30辆以下,表演队伍控制20人以下;不得在交通要道逗留表演,若经过城区、居民区不得鸣炮、播放高音喇叭;各村“两委”干部不得利用民俗节庆在家大摆流水宴,邀请亲朋好友前来集会吃请,镇直机关干部职工不得接受群众宴请。

移风易俗工作任重道远,破除陈规陋习利国利民。华丰镇自开展民俗活动专项整治以来,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取得很好的成效。比如半岭亭村,红白理事会带头免办了今年农历二月初三“闹热”(庙会)。该村“两委”干部集中精力向外推介本村水果产业,并以枇杷成熟时节为契机,成功举办了首届水果品鉴会。数千名游客慕名而来,与热情好客的村民打成一片,半岭亭四季水果品牌登上了媒体大舞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变传统“闹热”为枇杷品鉴会,水果品鉴会带来的将是无限商机,有利壮大农村特色产业,让村民更富,让村庄更美。(漳州文明网 华安县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