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掏腰包美化小区展现文明自觉
http://wmf.fjsen.com 2018-07-05 08:48:25 来源:文明风

宜昌一对夫妻买房搬进小区不久,看到老旧杂居小区脏乱差,于是自掏腰包5万元,砌墙、修花坛、种树、安装监控……小区面貌一新。丈夫韩道友也因此获评“宜昌好人”,6月底,宜昌市文明办将韩道友的事迹以漫画形式推出,受到中央文明办的肯定。(7月2日《楚天都市报》)

一对经济并不宽裕的夫妇,却自掏腰包美化小区,为了节省成本,甚至全家齐上阵,动手改造,这种行为不仅展现出巨大的家园意识,也释放出强烈的文明意识和责任自觉。

宜昌猇亭区古老背社区镇中巷,是该区最老的街巷之一。这个小区不仅交通不便,而且垃圾成堆,没有物业,严重影响着居民生活,也存在着极大的健康隐患,生活在这样的小区,任何人都会感到不自在,不舒适,不仅如此,这样一个小区也严重影响着城市文明,正是出于这样的思考,韩道友夫妇才会想到美化小区,这种意识不仅是一种文明觉悟,也是一种家园意识的充分体现,正是将小区当做自己的家园,正是因为心中有着强烈的文明素养,才会走出如此令人敬仰的决定。

但是美化小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仅需要花费巨大的金钱,还需要付出很多精力,包括规划设计,工程预算,材料采购等等,可以说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可是在这些方面,韩道友却表现出坚强的意志,自己亲自上阵,在改造的过程中,人手不够,就带着老婆孩子一起干,正是凭借着这种毅力和意志,韩道友夫妇才将小区旧貌换新颜,将一个脏乱不堪的“垃圾场”,变成了一个绿植成片的花园。提升着居民的舒适度和幸福感。

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这是很多地方创建文明和卫生城市的一句口号,这种口号的基本意义就是呼吁和希望每个人都能够爱护环境,注重文明,城市的文明离不开个人的文明,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应该自觉遵守文明规则和社会道德,强化主人翁意识,不乱丢垃圾,不随地吐痰,不摘花折纸,不践踏草坪,不乱涂乱画,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尽自己的力量,去装扮和美化城市环境,比如,加强植树造林,看到垃圾自觉捡起,将城市当做自己的家,用责任和素养,用道德和自觉去爱护,去装扮,提升城市的宜居度和文明度,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当然,美化小区也不能指望居民的单打独斗,还需要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扶,比如,相关部门可以将这样的老旧小区纳入文明创建范围,采取措施,建立机制和制度,通过资金扶持,鼓励和号召居民实行积极参与绿化美化,改造小区环境,这也是城市文明创建的一种体现。

自掏腰包美化小区,展现出一种责任意识,也是一种文明素养的体现,这种觉悟和大爱令人感佩和敬仰,也值得肯定和赞扬。(安溪县文明办 刘剑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