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要成为奋斗的底色
http://wmf.fjsen.com 2018-07-05 08:47:30 来源:文明风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持的“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6月29日下午在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举行。中宣部等国家部委办局负责同志以及19家中央新闻单位负责同志和骨干编辑记者共1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6月29日新华社)

诚信是秩序基础,是道德基石,是公民必要素养,是最为重要的市场经济规则之一,也是社会和谐、文明进步重要的保证和推动力量。诚实守信不仅是国家的倡导、社会的推崇,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而且是每个社会个体必须共同坚守的原则底线,把诚信作为做人干事立业自觉自主的遵循,理当成为新时代奋斗的底色。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这是古今中外无数正反两个方面经验教训早已证明了的铁律,诚信道德的坚守者、实践者,也必然会成为诚信社会的受益者。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要有所作为、有所建树,就要充分认识诚信的重要性,使诚信成为必备的素养,善于借助诚信美德的力量,以优良的信用口碑和声誉,打造自己的金字招牌,助推自己走向成功。

诚信光荣,失信可耻。不以侵犯、牺牲他人利益、公共利益为手段,以恪守诚信底线、社会公德、法律规范为前提去奋斗,才更容易抵达成功彼岸、赢得社会的尊敬,也更有望行稳致远;以不守信、不道德、不遵法的手段和路径牟取利益、获得所谓的成功,是可耻的、也是短暂的,必定会遭到公众舆论谴责,也必然要受到制裁、付出惨痛代价,到头来只会得不偿失。

守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随着社会大众对诚信理念的认同度越来越高,国家越来越重视诚信体系的建设与完善,建立起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机制,“老赖”被限制高消费成过街老鼠,造谣者被绳之以法,电信诈骗遭严厉打击,守信模范获得就业创业优惠、扶持,等等,向社会传递出鲜明信号,诚信之善受褒誉,会得到相应的社会回报,失信之恶零容忍,只会搬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发起“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活动,聚焦诚信领域突出问题,宣传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激浊扬清、抑恶扬善,为净化道德土壤、完善信用体系提供有力支持,需要全社会积极呼应,增进共识、形成合力,增强自我信用约束能力,共同抵制失信、失德行为。(泉州市文明办 福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