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真的文明更有感染力
http://wmf.fjsen.com 2018-06-30 15:07:46 来源:文明风

6月26日早高峰,雨水断断续续时大时小,因车厢比较闷热,有乘客打开车窗通风,但因没有及时关闭,导致车厢内的座位上也溅上了雨水。面对有积水的座位,大多乘客没有去坐,选择了站立,但在9路公交车上一名“小暖男”的举动,温暖了整个车厢。(青岛日报)

孩子的文明行为温暖了车厢、温暖了青岛、温暖了全国,童真的文明令我们更感动。窗外淅淅沥沥的小雨令人烦闷,车内小男孩的一系列动作温暖了整个车厢,他从口袋拿出纸巾擦干了椅子并对身边乘客说:“现在可以坐了”。而他自己一直站到下一站下车。正因为他的年幼更令我们感动,小男孩当时擦干椅子是想给旁边的老人坐,如此尊敬老人的孩子真的很可爱。“小暖男”的文明行为让全国人民都感受到温情。

孩子的文明行为展示了当代儿童的文明风貌,反映了当前家庭和学校的良好教育状况。孩子这么懂事有礼貌,我们会想到他背后的父母和学校,家里父母从小把他教育得很好,“温恭朝夕 念兹在兹”他的父母也一定是温和谦虚文明的,家庭教育对于孩子成长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家庭和睦良好的家风环境下长大的孩子通常比较文明礼貌,作为父母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耐心教导孩子长大,平常应该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榜样作用,家长爱好读书能更好带动孩子的读书兴趣。学校老师辛勤培育了可爱的孩子们,良好的师德浸润孩子的心田,文明校园创建意义深远,从小培养了孩子的文明行为,校园处处彰显文明气质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促进孩子更全面健康温馨的成长。

童真的他更是我们的小榜样,文明出行携手为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创建文明城市,是塑造城市形象、提高城市竞争力的重要载体,它关乎城市的每一个人,小暖男为文明公交给我们上了一课,乘坐公交车做到自觉排队,依次上下车,并主动为老、弱、病、残、孕乘客让座。年幼的孩子都可以做到更何况要给孩子们树立榜样的成年人,这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帮助弱小,记得别人问小暖男怎么擦干了不自己坐下的时候,孩子说:“我在学校天天踢足球体质好,应该让给老奶奶坐”,明明自己还是个幼小的孩子就知道体贴年迈的老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我们出行中更应该学会尊重别人,礼让斑马线、文明驾驶、文明乘车、文明观光......,举止文明的市民是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优雅了自己舒服了别人,充分展示广大市民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素质。城市的文明需要全县每一个市民的努力,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建设文明、和谐、美丽的家园。(明溪县委文明办李火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