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内厝镇用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文明交通意识
http://wmf.fjsen.com 2018-06-27 15:20:30 廖勇飞 来源:厦门文明网

  莲塘村联合巡逻队准备出发。

  清除树枝保证广角镜“光亮”。

身处车水马龙的324国道旁,如何保障居民出行安全?厦门市翔安区内厝镇的方法很多,比如莲塘村通过村民自发订立措施、村企联合巡逻等;而有着“诗音许厝”之称的许厝村,还用村民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来宣传交通安全,提高村民的安全意识。

莲塘村

多形式提升居民安全意识,村企联合巡逻保安全

莲塘村是内厝镇知名的“美丽乡村”,地理位置优越,现代物流园、巷北工业园两大产业分布两侧。莲塘十分注重保护传统文化,村中不仅设立莲塘书院,传承孝老爱亲传统,还恢复了尚武堂,申报“宋江阵”为市级非遗文化,是一个展示闽南民俗文化的窗口。

莲塘村的管理井然有序,要归功于村民自发成立的清风莲塘促进会、公亲会等,他们认真制定了《莲塘村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公亲会工作制度》等,特别是完善了《国道应急队工作制度》,加强交通治安巡查、实战演练等,保障村民们出行的安全。

莲塘村副主任林水旺说,莲塘村位于内厝镇中部,有3700多村民,324国道和324国道复线、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穿村而过。交通复杂,提升村民安全意识就显得特别重要,每到重大的节日,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都会自发组织前往各路口维持秩序,还在路口设立了劝导站。平时,村干部们还会经常提醒村民“骑摩托车要戴头盔”等。由于交通安全宣传到位,村民安全意识较强,五年来莲塘村都没发生过重大交通安全事故。

在提升村民安全意识的同时,村里在“硬件”方面也颇费心思。民安大道与村道交接处有个陡坡,去年村里在民安大道上安装了隔离栏后,大大减少了这个路口的事故。

莲塘村在维护交通安全方面还有一个特别的做法:与村里的企业柯依达公司联合成立巡逻队,村里和企业各派2个人,队员有统一的制服,配备了巡逻必需的设备,还有一辆专用的巡逻面包车,每天在国道、村道和厂道巡查,尤其是深夜12点至凌晨4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