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南靖县成立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点 推动非遗活态传承
http://wmf.fjsen.com 2018-06-27 11:13:17 来源:文明风

活动现场

文明风6月27日讯  近年来,漳州南靖县高度重视,积极打造集非遗传承、文化展示、历史回顾、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文化工程,非遗保护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期间,南靖县分别举行四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点。其中,有1个省级非遗项目田螺坑客家山歌传习点——3个市级非遗项目提线木偶、歌仔戏、越南竹竿舞等传习点,这批非遗传习点分别设立在福建土楼德育基地、南靖县书洋中心小学、龙山中心小学和丰田华侨学校。进一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实现南靖县非遗“活态”展示,在全社会营造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

据悉,截至目前南靖县已成功申报3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1项国家级、3项省级、5项市级、26项县级。目前,进驻这批传习点的非遗项目包括客家土楼营造技艺、南靖四平锣鼓乐、南靖竹马戏、火梨花传统手工制作技艺等,传习点设有手工技艺专区、加工技艺专区、文学传说专区等,这批传习点将作为向群众展示和宣传南靖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平台,传统手工制作技艺、民间艺术、民间文学、民俗活动、传统曲艺等许多重要的非遗保护项目将在这里获得更好的整理、展示和传承。相关业务部门将组织当地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就近开展传承、授徒、培训、交流活动。同时,展示当地非遗项目的资料图片、实物,以扩大宣传和社会影响,使非遗传承活动步入正轨,持续有序开展。同时,南靖县文广体局通过与南靖县教育局密切合作,加大专项资金扶持,依托学校组织非遗项目教学、编排文艺节目、展示优秀作品,深入挖掘非遗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让更多的市民学生充分感受非遗魅力、参与非遗保护传承工作,让非遗活态传承、活力再现。

这批传习点的成立,将推动重点非遗项目的实物展览、展销,展示南靖县非遗项目和保护成果,引导全县群众一起行动,共同关注非遗传承保护,实现南靖县非遗“活态”传承展示,为文明南靖增添新亮点。(漳州文明网 南靖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 南靖县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