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瓯市东游镇多管齐下推动移风易俗
http://wmf.fjsen.com 2018-06-22 17:01:31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6月22日讯(通讯员 许彬斌)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更新思想观念,革除陈规陋习,遏制不良习俗,形成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社会风气向善向上向好转变。东游镇充分发挥党建带动作用,通过以点带面,推动移风易俗在全镇普遍推开。

发挥党建引领,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落实。一是十九大精神进基层,文明清风润民心。东游镇成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小分队,通过开展多种形式宣讲活动,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农村落地生根、取得实效,让移风易俗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二是紧密结合党建示范带创建。以上范村作为移风易俗示范村,开展移风易俗宣传、签订党员移风易俗承诺书、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三是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东游镇党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通过抓干部、抓党员,充分发挥好基层党员“关键少数”的带动作用,引导党员和干部争做移风易俗的引领者。通过组织党员轮训班,在轮训会上宣传解读移风易俗倡议书,发动党员干部自愿践行移风易俗,作好表率、树立榜样。

以宣传为“助手”倡导文明新风尚。一是建立“移风易俗劝导队”。充分发挥村两委、老年协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建立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挨家挨户登门入户对各类陈规陋习,特别是重点对婚丧嫁娶等进行义务劝导,使移风易俗深入人心;二是组建民间文艺宣传队。开展丰富多彩文艺表演,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吸引群众关注、了解、支持移风易俗;三是推广健身活动。各村成立广场舞队,通过开展重大节庆和活动中表演献艺,不仅丰富广大农村妇女的业余生活,也增强她们的身体素质。村与村间不定期举办广场比赛,同时镇里组织开展游园活动等,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陶冶情操,引导村民们远离赌博等不良生活习惯;四是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最美家庭”等活动。以弘扬中华美德、引领社会风尚为内容,以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为鲜活教材,弘扬主旋律,同时结合评选活动,在村民群体中形成“比学赶超”的自觉道德行为;五是深入宣传,做大社会宣传。通过广播、各村板报、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新风尚,形成声势、营造移风易俗氛围,综合运用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精心组织宣传和舆论引导,切实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

今年来,东游镇上范、盖林、溪屯、渡潭等村相继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一致表决通过《移风易俗村规民约》,使移风易俗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已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2100多户,至少可节省吃酒钱1200多万元。(许彬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