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文明城市多好人 拾金不昧传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8-06-21 17:55:24 来源:文明风

永安市公交车驾驶员吕金珠拾金不昧

文明风6月21日讯(通讯员 吴彩云)在永安这座文明城市里,拾金不昧的好事层出不穷,温暖如春传递文明正能量。

6月20日下午,永安市公交车驾驶员吕金珠拾金不昧的好事,又在燕城悄然传颂。她捡到3万余元的存款及现金,为了等待失主,一直等到当晚19点过。无奈之余,吕金珠选择报警,她知道,燕城的警察神通广大,能在最快的时间里找到失主。据悉,73的失主今天已“失而复得”。

这位身着朴素“工装”的吕金珠,她拾金不昧的高尚道德情操值得称赞!其善举有爱、有诚信、更有一股暖人心脾的正能量。她拾金不昧的背后,其实有着深厚的“文明背景”。

这“文明背景”,就是吕金珠所在的永安市公共交通公司长期坚持开展文明创建。该公司实行文明创建“双一制”,既每周一检查、每月一考核。“明文规定”驾驶员必须保持车容车貌整洁卫生,文明用语,礼貌待客。运纪人员不定期上路检查,及时纠正处理行车聊天、打手机、穿拖鞋等不文明行为。

在抓好内部文明服务管理的同时,永安市公交公司积极助力文明城市创建。通过开展“省级精品示范线路”、“比学赶超”、“五优”等系列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提升文明创建内涵。与永安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联合市区学校开展“文明礼让,排队乘车”等活动,组织公司志愿者到站台维持乘客上下车和候车秩序,进行宣传劝导,如:2017年组织志愿者280多人次,活动共计1971多小时;制作《乘车安全教育规范短片》在车载电视屏幕滚动播出。现在,永安城区四中、六中、八中等学校学生以及居住龙山馨园等小区的学生,自觉排队文明乘车已蔚然成风、成动态文明景观。

伴随文明创建进程,永安市公共交通公司驾驶员拾金不昧、救死扶伤等好人好事,多次被省级、三明市级等新闻媒体报道,收到表扬信、锦旗数量逐年递增。在吕金珠之前,2017年12月1路驾驶员罗必华和16路驾驶员陈娟帮助5岁小孩找到妈妈的事迹《永安“小蝌蚪”寻母记,公交妈妈保护你》被三明新闻、三明文明网报道;2018年1月13路驾驶员游秀銮救老人的事迹《老人摔深沟,永安公交司机乘客齐援手》被福建新闻频道、三明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据统计,近三年来共收到表扬信和锦旗共计420件,年均140件(2017年计170件,每2天一封)。新闻媒体报道181次,其中省级、三明市级等新闻媒体报道34次,年均11.3次(月均1次);永安市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报道147次,年均49次(2017年报道55次,每周一次)。

驾驶员何贞被评为“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三明市人大代表;驾驶员周丽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成为公交行业为数不多省级以上荣誉的先进模范,但俩人仍然坚守在生产一线。驾驶员刘通裕被评为永安市“2015-2016年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驾驶员罗炜被评为“三明市青年岗位能手”;驾驶员罗莲花被评为“福建省好司机”、“福建省文明交通个人”;驾驶员何贞被评为永安市“五好家庭”、“首届文明家庭”、“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并被推选为三明市人大代表。驾驶员周丽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永安市公共交通公司已连续三届评为三明市级“文明单位”; 25个车组获三明市级“工人先锋号”称号;公交5被评为三明市级“文明示范岗”;公交1、2路循环线路被评为省级“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示范岗”。(永安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