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文明城市书香四溢 让阅读成为一种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18-06-15 09:02:14 来源:莆田文明网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近日,莆田推出一系列形式创新,内容丰富的方式,旨在让广大市民能够共享阅读之乐,为美丽莆田营造浓浓书香,让读好书成为一种生活时尚。

莆田首家社区公益书社对外开放

让爱读书成为莆田市民的一种风尚

近日,记者获悉,位于莆田市区正鼎日出生活广场大家创客2楼的大家书社对外开放以来,免费提供阅读、交流场所,吸引许多市民前来阅读。据悉,这是莆田市首家社区公益书社。

6月10日晚,大家书社灯火通明,不少市民捧着书籍,正专心阅读。记者看到,书社设有阅读沙龙厅、儿童活动室等。书社发起人之一黄雪津介绍,该书社由30多名阅读爱好者发起筹建,为公益性书社。书社现有文学、历史、哲学、小说、艺术、社科、军事、儿童等类别书籍1万多册,均由书社发起人和社会爱心人士共同筹集,免费供市民阅读。

书社每日9点至22点对外开放。除了为市民提供便捷、舒适的阅读环境外,还将不定期举办图书漂流瓶、公益性知识讲座、文化沙龙等活动,为阅读者提供思想交流的空间。

黄雪津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希望书社能成为市民家门口的阅读好去处,用共享、公益的方式培养大家阅读的好习惯,助推书香莆田建设。

荔城惠下村里有个“七点半妇女夜间读书班”

营造质朴美好的阅读风气

记者从荔城区相关部门了解到,该区大力创新“七点半夜校”“线上线下”等载体,有效破解农村党员忙闲不一、学习不便等难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在荔城区黄石镇惠下村,该村党支部、老协会自去年4月起组织开设了“七点半妇女夜间读书班”,邀请辖区小学的党员教师授课,上课时间为19:30—21:00,每周一到周五5个课程。

“读书班固定学员有40多人,对象是女性党员和中老年妇女。”惠下村党支部书记吴金贵介绍道,读书班学习内容涵盖十九大精神、日常生活基本知识和技能、家训家规、交通法规、健康知识、妇女维权、防家庭暴力等,坚持学文化与学技术相结合。

吴金贵表示,开设“七点半妇女夜间读书班”旨在提升农村党员素质,提高中老年妇女的文化素质、满足她们的文化需求,提振她们的生活自信。同时,增进村民的交流和情感,促进乡村文明建设。

北岸湖山小学88届校友向母校捐赠图书

弘扬书籍有价爱心无价的文明氛围

近日,北岸湖山小学88届校友代表与师生欢聚一堂,在操场上举行图书捐赠仪式。

活动现场,88届校友代表陈玉新向湖山小学“心馨图书室”授匾,给同学们分发捐赠的图书和书包。他谈及发起筹资捐赠的初衷:今年正月和校友陈金华、陈玉友、陈玉虎、陈金存等人回母校,触动他们发起给母校捐赠图书及图书室项目建设的倡议,立即得到88届校友们的鼎力支持,筹款近6万元;村两委看到他们的爱心善举,也积极筹资6万元,累计捐款12万元;下一步,北岸湖山小学88届校友还将宣传发动其他校友,积极筹措资金成立奖教助学基金助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莆田文明网综合福建日报、湄洲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