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漳坂村:移风易俗入民心 乡村文明展新颜
http://wmf.fjsen.com 2018-06-14 11:36:36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6月14日讯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近年来,长乐区江田镇漳坂村立足本地实际,出台规定、健全制度,为移风易俗立规矩,为乡村振兴提质效,让文明乡风的种子在村民心中生根、发芽。

6月8日下午,记者一走进江田镇漳坂村,一面面以移风易俗为核心内容的特色文化墙映入眼帘,内容主要包括红白婚丧嫁娶、革除陋习、文明节俭、倡树新风等,内容丰富且贴近群众生活,成为移风易俗的“活教材”。在一旁的文化长廊里,村干部正向村民分发移风易俗宣传单,通过面对面讲解,使移风易俗真正入脑、入耳、入心。如今,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推进,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已在漳坂村蔚然成风,群众的思想也从过去的碍于面子、固守陋习向如今的遵守规矩、倡树新风转变。“有的以前有钱就发钱,没钱发就办不起酒席,现在政府这样做对村民、群众确实满意,很好。”一位村民表示。

记者了解到,长久以来,漳坂村民风固然淳朴,却也有一些落后习气,难以摒除。攀比之风、铺张之习,让村民苦不堪言。推进移风易俗、摒弃陈规陋习,不仅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文化振兴的重要内容。漳坂村成立红白理事会,明确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研究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完善工作流程。此外通过张贴标语、宣传栏、集中宣传等形式,在全村营造一种浓厚的婚丧改革氛围。“现在我们村里从2017年到现在,我们村里有58场酒宴,每场都有网格员、监督员、宣传员,还有村支部、村委会工村队走村入户第一时间宣传。

“下一步我们还要再次地动员广大村民移风易俗开展工作,引导下一代的青年、小孩子移风易俗。并打造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漳坂村支部书记戴木海表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