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司机礼让斑马线显文明新高
http://wmf.fjsen.com 2018-06-13 09:49:07 来源:文明风

5月31日上午8时10分,在晋江市区曾井公交车站附近十字路口,两位老人走在斑马线上,步履缓慢。一辆黑色小车放慢速度,主动礼让老人通行,而黑色小车右侧的白色小车,也跟着停下。一名正在附近执勤的交警见状立马上前,全程护送老人走过马路。与此同时,过往的约10辆汽车纷纷停下来,礼让斑马线。(6月4日《东南早报》)

创造一个和谐文明的交通环境,需要机动车和行人相互尊重和努力。斑马线前停一停体现的是驾车者的风度和素养,礼让“斑马线”,看似简单的一件事,不仅反映了机动车驾驶人、行人的交通安全、文明出行意识,也是一个城市文明交通的重要标志。机动车在斑马线前面的态度,不仅最大化地体现了行人的通行权,更显示了交通文明发展到一定的阶段,每个机动车驾驶员该具备礼让的文明素养。

礼让是美德能传递正能力。一条斑马线,也是社会秩序的一部分,每个人应该有这种意识,给公众便利,也是给自己便利。虽然有些事情很小,但足以温暖人心,体现一个地方的整体素养。10米多长的斑马线,两位老人走了47秒,十来辆汽车停车礼让,一名交警护送。这温馨的一幕是晋江青阳交出的文明答卷。正值交通早高峰,过往的车辆多,司机也是争分夺秒赶着去上班,可是看到两位老人要过马路,过往的约10部汽车纷纷停下来,主动礼让斑马线,这一份礼让,不仅让出一份美德,更是每个市民用行动传递了举手之劳的正能量。

让老人先行,使斑马线从交通标志成为和谐风景。可是,斑马线应该以礼让为引领,对斑马线“周围”的其他不文明行为一起整治与管理,从而树立更广更深的文明形象。网络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建议人人参与随手拍活动,通过手机拍照、视频传播等形式,对礼让斑马线的司机进行上传表彰,给不礼让的通过媒体等渠道进行曝光,促进广大司机朋友自觉参与。这样,礼让斑马线,让出的是文明,体现的是素质,温暖的是人心。

众司机齐礼让斑马线凸显文明新高度。当我们通过轰轰烈烈的深入宣传、文明劝导、严格管理,让礼让斑马线褒扬等全域覆盖的全面出击,才能激励大众在斑马线前,司机主动礼让行人,行人学会尊重司机,共同遵守交通规则,不抢黄灯、不闯红灯,见到新闻中的那些老人,主动礼让,这样,让斑马线才能成为全民的出行习惯,为社会文明刷新高度。(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