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后防骗是一堂至关紧要的诚信课
http://wmf.fjsen.com 2018-06-14 15:25:32 来源:文明风

每年高考后,总会曝出有关高考招生的各类诈骗案,并且随着技术的发展,不法分子的手段不断翻新,一些招生诈骗披上信息化外衣后又卷土重来。为让广大考生和家长不要误入此类诈骗陷阱,我们梳理出8类招生常见骗局,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见招拆招,注意防范。(6月12日 新华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落下帷幕,伺机诈骗的不法分子难免又会蠢蠢欲动,变着法儿给考生及其家长设下各种陷阱。有鉴于过往发生的诈骗个案,在电信诈骗活跃期到来之际,提醒大家增强防骗意识和识别骗局能力,以免上当受骗造成损失,这无疑是必要的、也是及时的,各方合力做好考后防骗,既是应有的务实作为,更是一堂至关紧要的诚信课。

谎称可提前查分、虚假网站忽悠、以特长生加分优惠为诱饵、虚构“高考补助金”、吹嘘“内部关系”“艺术生交钱就能录取”……诈骗伎俩虽然五花八门,骗术并不高明,套路也不新鲜,可即使是有关方面做了友情提醒,难免仍会有些不上心的学生及其家长,警惕性不高、防范意识不强,教育、公安等部门加强有关网络信息的动态监测,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置,堵截不法分子的诈骗行为,必要性不言而喻。

高考结束,考生刚刚接触社会,便成为诈骗分子的猎物,从早前山东准大学生徐玉玉被骗自杀,接二连三发生多起高考生被骗事件,难免会误导考生们对社会诚信现状的认知,挫伤他们对社会诚信美德的信仰,也不可避免会给他们带来潜移默化的负面示范。因此,无论是家庭、学校,还是社会各方,携手合力反诈骗,既是保护那些不谙世事的学生们免受伤害,也是呵护社会诚信、法治秩序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不仅完善了相关法律,而且加大了对电信诈骗的力度,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只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没有绝迹,反诈骗、护诚信就无止境。特别是要抓住重要时间节点、诈骗活动高发期,给予诈骗分子稳、准、狠的打击。过往发生的某些诈骗案例表明,诈骗犯罪花样不断翻新,有的骗术隐藏得很深、包装得很逼真,让人难辨真伪、防不胜防。这就要求相关部门既要盯紧网上信息动态,又要对可能出现的新骗局快速反应、果断应对、及时披露,尽最大努力不让违法分子得逞。

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不少都与个人信息漏泄有关,或因失职渎职,或因黑客侵入,或因防范措施不得力,这既要求相关部门对涉及考生、考试成绩等环节的信息资料进行重点“加密”保护,又要加强对全社会的诚信教育与约束,特别要强化对所涉部门和人员的重点监管,提高网络信息安全应急响应的级别,并且加大对诈骗个案的打击力度,形成强力震慑效应,不遗余力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

防范、狙击高招骗局,事关考生切身利益,关乎高考招生和社会诚信秩序,同时也直接影响到社会的稳定与和谐,有关各方要形成合力,共同构筑保护网和防火墙,做到自我防范与外部防御相结合、人防与技防相结合、预防与打击相结合,努力把形形色色的骗局遏制在萌芽状态。(泉州市文明办 闻闽)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