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县:设红线,实实在在管住红白事
http://wmf.fjsen.com 2018-06-11 17:18:50 来源:文明风

旅游区山重村保留传统”赛大猪“祈福仪式,取消“闹热”宴客

在各行政村,成立以村干部、老党员、退休教师、致富带头人等为成员的红白理事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规定,把“婚事新办,随礼多少、办酒几桌”、“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奠仪多少”;“神事少办,仪式简化”等等系列具体的要求,列入《村民公约》,实实在在地管住铺张浪费的红白喜事、祭祀、民俗节庆。

长泰十里蓝山连续七届举办“云端·遇见爱”520大型集体婚礼,已有几百对新人参加了集体婚礼,在共同的场地和亲友的见证下,经过宣读誓言、交换戒指、放飞气球等简约而浪漫的程序,完成婚礼,改变过去摆流水席宴客、攀比排场、随份子包红包等不良的婚庆习俗。

武安镇官山村提出殡葬从简从快,村干部上门服务与监督,联系县殡仪馆,督促家属两天内处理完整,不请乐队表演、不燃烧大量纸制品、不进行大规模宴请,只吃简单的工作餐,转变村民大操大办的殡仪殡葬和铺张浪费的祭拜陋俗,提倡厚养薄葬。

旅游区山重村“赛大猪”、岩溪镇珪后村“下水操”坂里乡正达村观音寺 “闹热”活动等传统民俗,被村民演绎成为弘扬勤劳致富、艰苦创业以及忠、义、勇精神的民俗活动,在保留传统民俗习惯同时,一改以往办桌宴客的旧俗,改为“三大桶”(即炒面、炒米粉和一锅汤)招待来客,避免大操大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