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鲤城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文明节俭新风润万家
http://wmf.fjsen.com 2018-06-07 11:38:10 邱佳鑫 来源:泉州文明网

移风易俗入民心 鲤有新风润万家

图为“新时代 新征程”泉州市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暨“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近年来,鲤城区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党风政风引领、婚丧礼俗整治、文化诚信教化、文明社区创建,引导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全区上下积极响应。如今,红白喜事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生活方式更加科学文明健康……一股文明节俭新风劲吹鲤城大地。

破除攀比陋俗

简约办事风渐浓

与闽南很多地方一样,鲤城区浮桥街道坂头社区的居民重人情、讲面子,每逢“红白喜事”习惯大操大办,存在浪费现象。今年2月,《坂头社区文明操办婚丧喜庆社规民约》正式实施,拉开了社区移风易俗的序幕。

这份社规民800多字,订立了婚丧喜事标准,提倡婚事新办、不盲目攀比、不跟风设宴、不搞隆重仪式。坂头社区还积极发挥社区老年协会作用,组织成立红白理事会,负责引导、监督社区红白喜事的操办。

不久前,社区居民吴远招的孙子娶亲,作为老党员吴远招带头执行新规,不仅没给社区邻里发放喜糖,而且没有设“破柴头”宴席,仅花了2万余元,将新人双方的亲戚聚到一起,热闹一番。“以前碍于脸面,想简办却做不到。现在有了社规民约,顺理成章从简行事了。”不少社区居民都对社区新规表示称赞。

对于婚丧陋习,群众早已怨声载道,但被风气裹挟,个人往往无能为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并非朝夕之功,需要制度有力保障。为此,鲤城全区各社区普遍建立“一约四会”,即社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将移风易俗纳入社规民约,对红白喜宴的规模、礼金、事项作出相关规定,通过引导,实行婚丧简办,促进社会文明新风养成。

日前,该区出台《鲤城区移风易俗办理婚丧相关事宜的指导意见》,明确婚丧喜庆事宜相关限制标准、注意事项,指导各社区根据实际优化细化移风易俗“社规民约”,倡导婚事新办、喜事简办、神事不办、丧事简办,并从6月份开始开展婚丧陋习扰民行为整治行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