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白沙镇澳东村:革命老区村添新貌 清新古朴更美丽
http://wmf.fjsen.com 2018-06-06 11:23:47 来源:文明风

红军207团旧址陈列馆摆放着革命历史文物

保护“红色”,发扬光大

近日,东南网记者走进澳东村,看到沿途路灯上点缀着一颗颗印有党徽的“红心”,裸墙上画有红军战斗的历史画面,还有在澳柄宫革命旧址入口处的对联——“阳光耀世澳山毓秀昭梓里 星火燎原圣地钟灵惠闽中”……无不展示着澳东村特有的“红色”印记。

澳东村位于涵江区白沙镇南部,东邻东泉村,西与澳柄村接壤,南邻西天尾镇。该村澳柄宫地处交通要道,地理位置独特。1930年8月,莆田总行委在澳柄宫把莆田各地游击队整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23军第207团,并设团部在此,于几米外的澳柄桥设立哨卡。红军第23军第207团成立后,先后在澳柄后埔、邦溪、东坑、黄龙、宴井等地,开展武装斗争打击敌人,扩大了革命影响力。

为缅怀革命先烈,澳东村经各方共同努力在澳柄宫革命旧址后方修建了红军207团旧址陈列馆。“闽中第一枪”五个苍劲有力的字镌刻在陈列馆入口处,馆内主要通过图文的形式介绍红军第207团暨莆田澳柄革命斗争史,以及革命先辈奋勇前进开辟道路的英勇事迹,同时陈列着红军207团军旗、游击队队旗、枪炮、军号、大刀等革命文物,供后人参观缅怀。

澳东村支部书记许新华告诉记者,今年该村将新建红军207团旧址陈列馆,打造一座符合时代背景的陈列馆,突出红色理念,发扬光大红军207团的革命精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