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民俗日变文化节 以奖代补塑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5-25 16:47:20 来源:厦门网

  “移风易俗大家谈”活动邀请各界嘉宾,共话同安移风易俗新做法。

  原创舞蹈《北山有了开闽王》是闽王文化节精品节目。

由厦门市委文明办等单位主办、同安区文明办协办的“移风易俗大家谈”巡讲活动,近日走进全国文明村五显镇垵炉村。同安区文明办代表、文史专家、民俗专家、垵炉村代表等嘉宾围坐畅谈,共话同安民俗日的节俭之变。同安区文明办介绍,自2017年3月同安区开展新一轮“移风易俗”整治工作以来,为群众节省开支约2.96亿元。

一年宴请得花数万元,村民称是“很大的负担”

垵炉村书记颜文守说,民俗日对村民来说是大日子,以前大摆筵席,一个家庭平均每次10桌,一桌按1000元标准,一次宴请就是10000元,一年5次民俗日,每年得花50000元。

垵炉村村民颜柚柑说,以前每年都要宴请,她家做东时要宴请二三十桌,一次花两三万元,如果没钱还要借钱,对群众来说是一笔很大的负担。

同安区文明办主任林拥护说,自2017年3月同安区开展新一轮“移风易俗”整治工作以来,成效明显。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同安区推进移风易俗为群众节省开支约2.96亿元。其间,全区分发了《移风易俗倡议书》20多万份,组织多部门联动,不定期走进乡镇明察暗访,监督宴席的举办情况。

据了解,在“移风易俗大家谈”巡讲活动举办的同时,就有各部门组成的移风易俗联合督导组在垵炉村暗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