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18-05-23 08:35:57 董峻 高敬 来源:新华社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美丽中国建设日新月异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记者董峻 高敬)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五年多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污染治理强力推进,绿色发展成效明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一幅美丽中国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污染治理力度空前,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提速

一场新雨过后,初夏的北京格外清新、绿意融融。市民高祥感叹:“过去下雨得躲着,不然身上都是泥点子。现在这雨干净了许多。”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如今,蓝天白云不再是奢侈品。北京的变化正是我国大规模开展“蓝天保卫战”的成果——

同2013年相比,去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下降22.7%,曾经深入“霾伏”的京津冀地区PM2.5平均浓度更是下降了39.6%。而北京,PM2.5平均浓度从每立方米89.5微克降至58微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这短短五年多,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好的时期:发布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成为全世界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能力最大的国家。

如今,山更绿了,全国完成造林5.08亿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1.66%,成为同期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水更清了,相比2012年,2017年全国地表水好于三类水质所占比例提高了6.3个百分点,劣五类水体比例下降4.1个百分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