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操大办”不见了 文明乡风拂面来
http://wmf.fjsen.com 2018-05-21 08:50:28 萧镇平 来源:东南网

简办红白事 树起新风尚

“去年,我岳父去世的时候,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给我做思想工作,希望我能用简朴的追悼会代替大操大办,做全镇红白喜事移风易俗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开始我也很难接受,主要是担心被村民议论,现在看到村民不但没有说闲话,反而纷纷要求用追悼会的形式来为亲属办丧,我心里挺欣慰的。”郭坑镇洛滨村村民郑炳其回忆说。

郭坑镇移风易俗号角一吹响,洛滨村率先响应号召,通过开展制作一份“移风易俗倡议书”、举行一次“推进移风易俗集体签名”、建立一支“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等“九个一”活动,并采用追悼会的形式简化办丧程序,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铺张浪费。同时结合“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评选活动,引导广大村民从“攀厚葬”逐步向“攀厚养”转变,营造文明向上的良好氛围。如今,移风易俗已在洛滨村蔚然成风,去年10月份至今,洛滨村9场丧礼均已取消西乐队、哭灵,治丧时间也缩短至2—3天,一场丧事可节省1万元以上。

丧事简办,同时婚事新办。今年4月,洛滨村村民郑梓奇家办喜事,该村移风易俗劝导队得知消息后,主动上门劝导,促成婚事简办,取消了铺设红地毯、摆设气球拱门等氛围布置并相应减少烟花燃放量,同时,将酒席由每桌8人改为每桌10人,共节省费用2万多元。尝到移风易俗工作“甜头”的郑梓奇现在也成了移风易俗劝导队的“编外”成员,经常在村里宣传喜事简办的好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