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弘扬雷锋精神重在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18-05-18 17:00:16 新小平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今年3月5日是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从1963年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开始,学习雷锋活动就在全国范围内以各种形式广泛开展。雷锋精神经过多年的传承与发展,也已经从一句口号深深内化为每个中国人心中向善的道德力量,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学习雷锋好榜样”,既是一句耳熟能详的歌词,也是一种道德实践的目标、要求和标准。记住雷锋的名字,学习雷锋精神的内涵固然重要,但这仅仅是第一步。一切思想、一切精神、一切要求,如果不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就都归于零。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重在进行切实有效的实践,在实践中诠释精神的力量、传承优秀的美德。

一段时期以来,“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成为社会上流行的一句顺口溜,这也从一个侧面暴露出我们在学雷锋一事上出现的问题。每年三月雷锋月到来之时,各地区、各行业开展的学雷锋活动红红火火、热热闹闹。但三月一过,“雷锋叔叔”便也渐渐跟着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这种流于表面、流于形式的“学雷锋”,被越来越多人所关注、被越来越多舆论所诟病。随着国人文明素养的提升,对文明也有了更高、更真、更实的追求和向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主动发声,对那些花拳绣腿式的“学雷锋”说“NO”;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积极行动,加入学习雷锋的志愿大军,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经过多年的努力与实践,学习雷锋精神也在一步步从口号转变为行动。实实在在的活动载体在增多,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践平台在扩大,这都为雷锋精神的扎实落地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和环境。近日,中宣部命名了第四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这既是学雷锋实践成果的展示,也是对全社会学雷锋行动的一种精神激励与鞭策。只有坚持宣传教育和实践养成相结合,扎实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学雷锋活动,才能不断汇聚起社会的正能量,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提供更加稳定和坚固的道德支撑。

学习并弘扬雷锋精神,既要有号召力,又要见行动力。只有“双力”齐发,雷锋精神才能真正在社会实践层面具有强大的凝聚力,从而以道德的力量激发起更多人心中的善念,在全社会形成知雷锋、学雷锋、爱雷锋、当雷锋的良好社会风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