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一家庭喜获“全国最美家庭”
http://wmf.fjsen.com 2018-05-17 15:45:34 来源:文明风

陈训生家庭

文明风5月17日讯(通讯员 曾鼎鸿)时值5月15日“国际家庭日”到来之际,全国妇联在京揭晓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龙海市的陈训生家庭获得“全国最美家庭”的荣誉称号。

“家有良规传道义,风盈正气唱仁和。”这是埭美古村家风堂门前的对联,它饱含了埭美古村世世代代以来对优秀家风的思想传承和家庭和美、乡风和谐的重要内涵。而陈训生老先生一家,便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

陈训生和老伴陈水英,是东园镇埭美村公认的模范夫妻。他们夫妻结婚多年,夫妻恩爱、和睦邻里。陈训生老先生从龙海市供电公司退休后,本可以拿着丰厚的退休金颐养天年,但他却选择了回乡为家乡建设和公益事业尽心尽力,把对亲人朋友的小爱点滴汇成了对社会国家的大爱。

让村民们最为敬佩和感动的是,陈训生老先生为埭美古村的保护和建设日夜奔波,经常一人往返于厦门、龙海、福州各地,为埭美古村不断争取上级部门和领导的重视与支持,时常忙到饭点,一盒泡面就简单解决。他身患高血压和冠心病,家人一再劝阻不可以如此操劳,但他仍痴心不改,一心扑在古村的建设上。

为了更好的保护埭美古村落,埭美古村成立了古村保护理事会,在大家的一致推崇下,由陈训生老先生出任理事长。理事会出现资金困难,他不仅从不索要一分报酬,更拿出自己的积蓄作为建设资金。他说:“为埭美做事,再苦再累都甘之如饴,在埭美做事,牢记祖训摆在前,光明磊落。”

如今的埭美古村已享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两张国家级的名片,同时也是“福建省十大名村重点建设村”。2017年建成以“传家风家训、享家珍家誉”为主旨的“家风堂”,讲家风故事、传治家格言,成为漳州市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活动的示范样板,被福建省妇联命名为“福建省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各种荣誉的获得,多项建设的启动,都凝聚着陈老先生的心血和无私的付出。(龙海市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