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区:三抓促三化 匠心打造“志愿仓山”品牌
http://wmf.fjsen.com 2018-05-16 18:11:52 来源:文明风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争做福州好人”12.5国际志愿者日仓山区主场活动在海峡奥体开展

文明风5月16日讯  近年来,仓山区不断创新志愿服务载体,健全完善运行机制,扩大志愿服务队伍,提升志愿服务质量,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有效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全民化、制度化、项目化。一是助力城市发展作用凸显。制定了《仓山区助力城市建设管理志愿服务行动方案》,由区直相关单位牵头,成立10类19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志愿服务内容涵盖城区交通治堵、水系综合治理、绿化福州、城市环境卫生整治等10个方面内容。二是力推市民素质显著提升。把志愿服务融入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开展了“有福之州 文明同行”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全民动员 绿化福州”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单位助力“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等。仅2017年,全区10万多人次参与了文明交通劝导、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维护环境卫生、文明宣传等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城区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得到显著提升。三是打造服务群众前沿平台。在64个社区均设立了社区志愿服务站;在江心公园、春伦茉莉花创意园等风景旅游区,区文化馆、区博物馆、区图书馆、区青少年宫等公共文化场所,区行政服务中心等设立志愿服务站(点);在海峡奥体、丽景社区、高盖山公园建立志愿服务驿站。形成志愿服务站点全覆盖,将政府服务全面渗透到市民群众身边,让志愿服务无处不在。截至目前,全区注册志愿者队伍达到1549支,实名注册志愿者10万余人,实施志愿服务项目5423个,“志愿仓山”品牌效应日益扩大。

抓渠道畅通,促志愿服务全民化

一是加强宣传,鼓浓志愿服务氛围。将志愿服务作为“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的重要内容,在社区宣传栏、沿街LED显示屏、灯箱广告、交通路口、工地围挡、公园广场等宣传阵地刊播“志愿服务”主题公益广告,宣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让广大市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践行志愿服务理念。二是丰富内涵,提升志愿服务意识。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在“3.5”学雷锋纪念日、3月学雷锋月、以及“12.5”国际志愿者日集中开展“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争做福州好人”等主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春节、拗九、重阳等传统节日,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孝感情深 拗九福粥”等“我们的节日”系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突出重要人群,重点围绕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集中开展“关爱社区空巢老人”、“守望童心”、“助残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典型引领,推动志愿服务发展。选树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2107年万春社区、黄以孟入选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社区”和“最美志愿者”候选人。同时,还涌现出了中天社区、丽景社区,陈卉、方彬,福州天新公益服务中心,“湖岭助残帮困”志愿服务项目等一系列先进典型。建成志愿服务示范社区22个,省级志愿服务示范驿站2个,市级志愿服务示范站(点)8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