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创新推出“店长制”模式 于细微之处为文明加速
http://wmf.fjsen.com 2018-05-14 15:38:45 刘耿剑 来源:龙岩文明网

“现在门前变得干净整洁多了,车辆停放有序,道路畅通,心情也很舒畅。”5月10日上午,龙岩市新罗区曹溪街道曹溪北路人行天桥旁,一家婚纱摄影店的员工温丽红开心地对记者说。

“店长制”模式 带来可喜变化

温丽红告诉记者,在这之前,这里是另外一副模样:车辆乱停乱放,垃圾随处可见,地板上满是污垢,自从有专门人员管理后,面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我们也都主动配合,不会占道经营,看到地面上有垃圾,也会主动打扫干净。”温丽红说道。

温丽红所说的“专门人员”就是曹溪街道的干部职工。在开展街巷长工作制之初,从今年1月下旬开始,曹溪街道就创新推出“店长制”模式,针对辖区内的9条主干道、16条一级巷道及部分二级巷道的1697家商铺,安排每个干部各包8—14家不等店铺,每一个干部都是一个“店长”,由“街巷长”统筹协调136名“店长”,全面落实好店铺“门前三包”制度,确保每个店铺有专人进行挂钩,实现分段包户全覆盖,从而做到“责任无缝隙、管理无盲区”,从根源上防止推诿扯皮等情况发生。

正当记者采访时,曹溪街道综治办干部郭园园正好来到位于大唐世家旁边所挂钩的8家店铺进行巡查,她身披写有“曹溪街道志愿者”的红色绶带,手里拿着一个垃圾袋,将地面的垃圾捡起来,将横七竖八停放的共享单车摆放整齐。“店里的人看到我在维护环境卫生,也会主动打扫门前的垃圾。”郭园园告诉记者。

这只是曹溪街道创新推出“店长制”模式以来,进行精细化管理的一个缩影。

“店长 商户”微信群 加速问题解决

为了共同解决城市管理难题,实现“店长”与商户的高效沟通,曹溪街道街长办还组建了“店长商户”微信群,辖区内的1600多家店主均已加入微信群。“这种做法,既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也让商户们更加积极主动地加入到维护创城成果的队伍中来。”曹溪街道街长办负责人陈茂芳说道。

陈茂芳介绍,对于在巡查中发现的一些小问题,如果“店长”能解决的,都会在第一时间处理好;如果解决不了的,则会拍照上传至“街长办”工作群,由街长办统一上报至相关职能部门,请求协助解决,并进行跟踪,争取每件事都能落实到位。

据悉,自“店长制”模式推出以来,共接收案件547起,其中由“店长”发现的就有128起,自行解决的81起,占案件总数的23.4%,“店长制”已成为快速解决问题的法宝。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