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持续推进移风易俗 让群众不再关乎“面子”
http://wmf.fjsen.com 2018-05-08 11:30:43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5月7日讯(通讯员 周志荣 郭高杰)噼里啪啦、噼里啪啦……在看不到一丝硝烟的电子礼炮引领下,日前,龙海市石码镇内社村一年一度的庙会日游巡拉开了序幕。交警在前引导、村干部维持秩序、老人协会提前入户宣传禁炮,较以往锣鼓喧天、鞭炮长鸣、硝烟弥漫的场景有了很大改观。

“闹热”过节不宴请,丧事简办不排场,整村搬迁集体吃卤面不铺张,庙会日控制规模……2015年起,龙海开展了“大搞热闹、大办庙会、大建庙宇”专项治理,严格管控“闹热”庙会等活动的人数、规模、路线,并将该工作列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年终考评,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俭办、神事少办”。

“习俗是长年累月形成的,只能一步步引导,久而久之后新风也会成为一种习惯。”内社村村委说道。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龙海市群众宴请方面节约资金3200万元,燃放烟花爆竹方面节约650万元,拱门、龙柱、彩旗、气球等方面节约830万元。

更重要的是,干部群众的意识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转变……

榜山镇岭口村主任林亚明的儿子结婚,公开承诺不收红包不请客。在他的带头示范下,该村6对新人全部从简办喜宴,标准由原来每桌1500元降低到800元,宴请的人数也减少了很多。

程溪镇东马村的庙会日,镇村干部和村民一起打扫卫生,清淤沟渠,将节约下来的迷信活动经费用在村里的公益事业,造福于民。

颜厝镇宅前村为280多户回迁村民举办集体“入厝”仪式,在莲浦小区摆起大桌、吃卤面,大伙儿一起搬家、贴对联,不放鞭炮也是热热闹闹。

如今,在龙海,红事、白事简办已然成为一种约定俗成,不再关乎面子问题,得到群众的普遍认可和推广。(龙海市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