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镇:以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18-04-27 20:58:09 来源:文明风

四是开展农村志愿服务。成立了农村志愿者服务队10支,志愿者队伍2000多人,经常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以文明劝导、卫生保洁、维护交通、扶贫助困、关爱老人等为主题的活动,特别是在村(社区)开展关爱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妇女儿童、生活困难家庭等农村志愿服务活动。

五是加强村民思想道德建设。在《仓山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制定了《仓山镇关于健全完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11个村(社区)积极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每个单位每个月至少都组织开展一次“道德讲堂”活动,并以道德讲堂为载体,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基层人物评选活动推荐和学习活动。全年共开展“道德讲堂”活动100多次。

六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阵地建设。2017年仓山镇党委、政府在联建社区内重新设立了2000多平方文化广场。镇综合文化站,建筑面积800平方米,设有多功能活动厅、青少年活动室、综合展示厅、电子阅览室、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室、健身房、培训室、管理用房等。配置了10多台电脑,各类报刊、图书、杂志8000多册,常年免费向广大村民群众提供上网(电子阅览)、图书报刊借阅、科技文化知识讲座、健身舞蹈培训等服务。全镇每年放映电影70场以上。实现了广播电视村村通、村村响。全镇的11个农家书屋的藏书量超3万册。

七是拓展农村文化服务和传统文化传承。加强群众文体队伍,建有夕阳红艺术团、舞龙队、舞狮队、街舞队等13支文体队,形成了共有喜娘、生活好了就想跳、百人功夫扇、百人马鞭舞、百人手印花、百人农民街舞等品牌节目。福州读书月期间,镇综合文化站连续3年开展了以“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为主题的全民阅读活动,在全镇上下营造出读书尚学的浓厚文化氛围。此外,近年来,镇文化站联合各村委会开展了“为弘扬敬老美德,共享文明和谐”拗九节敬老孝亲活动、“传统佳节端午情,三高爱心系邻里”、志愿活动、“弘扬孝道文化,共享幸福生活”联欢晚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