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镇:以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18-04-27 20:58:09 来源:文明风

活动现场

文明风4月27日讯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今年以来,仓山区仓山镇多措并举,破陋习、育乡风,以精神文明提升乡村内涵美,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大力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在被评为省文明镇的基础上,要求全镇每个村、社区都要做好文明村和文明社区创建工作。目前全镇10村中,金星、联建、郑安3个村为市文明村,仓山、先农、湖边、霞湖、万里为区文明村,区级文明村占80%。

二是做好文明宣传工作。镇政府有近200平方米的宣传栏和24平方米的彩色LED宣传屏,各村的宣传栏总数有41个,近1500平方。村、镇的宣传栏每1月更新一次。每村都有一个以上阅报栏。此外,每年还制作宣传栏彩喷6000多平方米,横幅标语80多条,通过宣传栏、广播、彩喷标语、LED、入户宣传等一系列宣传手段向群众宣传“八不行为规范”,传播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精神文明内容和安全生产、计划生育、党风廉政、森林防火、交通整治、消防安全等各方面的知识和工作。

三是开展移风易俗活动。通过“道德讲堂”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的宣传。以“我们的节日”活动为抓手,在不同传统节日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举办了“仓山镇移风易俗迎新春文艺宣传志愿活动”、“八不行为规范”大型志愿宣传活动、“红红火火过大年”、“仓山镇中华经典诵读全民阅读活动”、“端午包粽子比赛及志愿送爱心活动”等。通过各类活动,让群众发扬优秀传统、克服不良习惯,远离封建迷信,形成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的新风尚。此外,各村都制定完善了乡规民约,并将文明公约作为村规民约的重要内容,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经常开展民主评议、劝导活动,没有比阔斗富、大操大办、乱建坟墓和“黄赌毒”等现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