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锦尚镇:“十大工程”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8-04-26 10:38:15 来源:文明风

群众观看高甲戏

文明风4月26日讯(通讯员 邱育钦)近日,锦尚镇卢厝村的文体活动中心内,一场高甲戏正在演出,不少闻讯而来的群众津津有味地欣赏着,这是锦尚镇“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文化进万家”活动之一,也是锦尚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十大工程”的缩影之一。

据悉,锦尚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十大工程”方案中明确,锦尚将推进包括核心价值观扎根工程、好家风新乡贤带动工程、乡规民约落地工程等工程在内的诸多举措。其中,在核心价值观扎根工程方面,锦尚镇将依托“道德讲堂”“文艺巡演”等载体,采取巡讲巡演、“闽南四句”、民俗文化活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浅出地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同时,运用村规家训、牌匾楹联等乡风教化资源,发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以锦尚镇“家+文化”中心公园、卢厝村和港东村“家+文化”走廊等为示范,推动奈厝前围绕“家+文化”建设湿地公园,在各村美丽乡村建设中推行建设并培育一批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等等。

记者还了解到,锦尚还着重推进好家风新乡贤带动工程,征集“好家训、好家风”题材,挖掘农村“衍派”“传芳”等优秀文化传统;以开展“家+文化”活动为引领,依托老年学校、老年活动中心,深入各村开展巡回宣讲,讲好家风故事,传播治家格言,以良好的家风带动乡风民风;广泛开展“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挖掘、整理各类先贤的思想精神及先进事迹;引导宗教活动场所及民间信仰场所将乡贤向宗教、民俗的捐赠投入到公益慈善事业,凝聚力量支持各村建设。

在乡风文明中,移风易俗是重点区域,锦尚镇积极推进乡规民约落地工程,于近日将各村村规民约汇总成册。同时围绕移风易俗主线,改造、更新、充实传统乡风礼俗,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企业家、老年协会等重点群体的示范带动作用,并将移风易俗工作列入村级绩效考评;建立完善和谐促进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村级自治组织,推动十大“文明新风”行动在各村落地生根;针对性地在各村开展社会风气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下力气整治红白事大操大办、黄赌毒、封建迷信,树立各村新风正气;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各村书记要切实担负起属地“移风易俗”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进一步细化党纪政纪约束,形成制度和纪律的“硬约束”。

除此之外,锦尚镇围绕乡村振兴,优化人居环境,开展基层文明创评、农村污水治理、农村垃圾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工程,针对村居文化传播渠道狭窄的问题,大力推进农村文化培育工程及农村文化品牌塑造工程,运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载体,大力开展全民健身、全民阅读活动。组织流动图书车、民间戏曲演出等,丰富村民业余精神文化生活,推广高甲戏、南音、灯谜、狮阵等传统文化艺术,培育“一村一品牌”的乡村特色文化,助推“卢厝狮阵”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构建区域特色,从而以“十大工程”为箭头,着力发展富有乡土气息、充满活力的农村文化,传播正能量。(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