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好家风促进好作风 漳州长泰家风家训传承焕发新活力
http://wmf.fjsen.com 2018-04-20 11:11:16 黄如飞 林深圳 白志强 来源:漳州文明网

廉洁正能量激励后人

“长泰的家训家规中,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与目前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谋而合,依旧发人深省。”长泰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尚庞说,比如在廉政文化方面,张氏家训“君必忠告,居官必廉慎”,薛氏家训“廉为执德之厚,恭谦礼让,立爱无私,深恶侵权夺利”,叶氏家训“廉明勤朴,积德行善”……

“我们承诺,始终坚决做到牢固树立法纪意识,积极建设廉洁家庭,大力弘扬良好家风,争做‘最美家庭’‘平安家庭’‘五好文明家庭’。”近日,长泰县农业局党组召开“倡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座谈会,31名科级干部及家属夫妻双方现场签名并作出庄严承诺。

“家风是党风的第一道防线。”杨尚庞说。近年来,长泰县纪委把家训引入廉政建设,将廉政文化融入社会建设和家庭文明建设中,积极推行家风家训进农村、进校园、进讲堂、进家庭、进广场活动,在全县14个廉政文化教育点将家规家训“晒”上墙,宣讲家风故事。同时,积极践行“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谷文昌家风,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修身齐家,使家庭真正成为拒腐防变、可信赖的坚强阵地,以好家风促进好作风,以好作风涵养党风政风,持续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今后,我们将加强家风家训传承力度和宣传力度,让更多人从祖训家规中受到启迪,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社会变得更加和谐、温暖。”杨尚庞说。

记者手记>>>

新时代,好家风需要新传承

□林深圳

家风家训,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因代代相传而显得有温度。

总体上看,流传至今的家风家训,凝聚着家族的价值共识,主张向善向上,通过言传身教代代传承,具有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对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等具有积极的意义。从宏观角度而言,家风的“家”,既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唯有千家万户家风好,才能实现社会和谐、国家安定、民族兴盛。

家风如何与时俱进,服务国家发展大计?近年来,长泰通过开展一些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对家风家训的传承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从长泰的实践可以窥探,传承好家风需要充分挖掘蕴藏其中的传统文化的精髓,立足于当前实际因地制宜地运用好,并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使其焕发新的生命力。如此,好家风才能经久流传,不断激励后人奋进,不断推动社会进步。(福建日报记者黄如飞 林深圳 白志强 通讯员 林少波 肖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