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通过移风易俗实施方案 对天价彩礼说不
http://wmf.fjsen.com 2018-04-19 17:46:47 来源:文明风

新人在领证仪式上宣誓

树立健康婚丧新风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2018年,丰泽区各街道社区将健全完善社区“一约四会”组织机构,制定符合本社区民风民情的《红白喜事规范》和《红白喜事倡议书》,把办理红白事的规范纳入居规民约,引导居民形成良好风尚,具体包括:

抓好党员干部示范,制定党员干部婚丧事承诺和报告等相关制度,按干部管理权限分级负责,加强对党员、干部婚丧喜庆进行监管。

提倡丧事简办,引导居民群众树立厚养薄葬的观念,不搞有封建迷信色彩或扰乱影响公共秩序的丧葬,鼓励采取海葬、树葬、花葬、草葬等节地葬法和社区公祭、集体公祭、网络祭扫等现代追思活动。

倡导婚事新办,推行集体婚礼、植树婚礼、“爱心”婚礼等新型婚礼,破除婚事活动中各类低俗陋习,杜绝滥发请柬、大摆宴席、“天价彩礼”、借机敛财和过度“闹洞房”“闹伴娘”等恶俗现象;督促辖区居民依法办理婚姻登记,协助举办现代、文明、庄重、节俭的婚礼,树立健康文明婚俗新风。

倡导绿色生活,在餐饮行业深入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在中小学生中倡导“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理念,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加强诚信建设,健全信用信息管理和“红黑榜”信息发布制度,着力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工作机制体制。针对电信网络诈骗、食品药品违法、制假售假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营造向上向善、诚信互信的社会风尚,开展“诚信经营文明一条街”“食品安全一条街”创建活动。

倡导公益引航,通过志愿服务组织,把移风易俗与“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相结合,组织、发动一批志愿者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开展公益宣传活动。(泉州市丰泽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