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留守儿童一个“温暖的家”
http://wmf.fjsen.com 2018-04-19 10:40:34 陈汉儿 来源:东南网

监护有力 享受平等教育

“在儿童成长过程中,第一重要的是家庭,其次是学校。”周庆平说,“这些尽心尽责的教师,就是手执金钥匙打开留守儿童心灵大门的人。”

陈浩鑫是秀屿区东庄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因父母长期在外,他寄住在姑姑家中,在爷爷奶奶的宠爱下长大。虽然比同龄人略显高大,但陈浩鑫却是一个极度内向、有些畏学的孩子。一开学,细心的班主任赵良梅便注意到他的“特殊”。“上课为什么发呆?放学来我办公室写作业。”“怎么又玩泥巴啦,快去洗手,回家让奶奶带你剪头发。”这位90后年轻教师主动亲近陈浩鑫,当起了知心姐姐,关注着陈浩鑫的一举一动。与此同时,她定期家访,与陈浩鑫的姑姑一起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她还发动同学主动接近陈浩鑫,在各方面帮助他。

半个学期过去了,陈浩鑫慢慢学会了如何与人交往,人也变得开朗了不少。“最近工作忙,有时无暇顾及孩子,村里、学校、老师都很关心他,我心里挺感动的。”陈浩鑫的姑姑说。

4月17日,在莆田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小王登录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为记者演示留守儿童信息查询流程。可以看到,每个县区、街道都有相应的留守儿童人数、具体信息、父母所在地、是否就学等等。

“我们要求村一级每月汇报一次、再由县(区)级每季度与我们对接一次,更新留守儿童信息。”小王说,“通过信息的采集、甄别、筛选,由民政兜底,将发现的问题分派出去,如‘就学’这一栏,若发现学龄儿童未就学的,将会第一时间联系村一级了解情况、协调教育部门解决。”

“去年8月份,我进村入户采集信息时,发现石城村有户人家,仅爷孙俩在家,孩子叫林强,都9岁了还没有户口,因而也耽搁了上学,了解清楚情况后我马上按规定为其成功申报了户口。”说起这事,秀屿区石城边防派出所社区民警王伟至今记忆犹新。

林强的父母常年在浙江务工,已经3年没有返家,爷爷不识字不知补办户口,因此一直拖着。王伟掌握情况后,主动与孩子父母取得了联系,约好了时间让其返乡,他利用休息时间,积极下乡走访乡邻及村干部,翔实记录情况,并按规定逐级申报,最终在两个月内成功为林强办下了户口,并带着他去石城学校协调了入学事宜。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莆田市各中小学校须按照民政部门通报的花名册,采取电话沟通、入户家访等方式逐一核查,确保适龄留守儿童都能入学接受义务教育,同时,相关部门要依法采取措施,确保适龄的失学辍学留守儿童返校复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