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留守儿童一个“温暖的家”
http://wmf.fjsen.com 2018-04-19 10:40:34 陈汉儿 来源:东南网

形成合力 营造良好环境

涵江区江口镇是我省著名侨乡,“老华侨”数量众多;如今,也有大批年轻人在海外务工、经商,成为新华侨,然而他们的子女多被留在家中,变成“洋留守儿童”。新墩村便是一个典型的“洋留守儿童”聚集地,现有人口2400多人,其中青少年300多人,一半的孩子父母都在国外。

为此,莆田在涵江区率先成立社会化组织孵化基地,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项目以购买服务形式,打包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建立留守儿童之家。

2016年8月,涵江区助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作为持证社工的张群英加入社工服务中心。去年9月,张群英正式走进留守儿童之家,从此每个周末,她都要为十余个孩子上课。为了能更好地陪伴这些孩子成长,她还多次自费到厦门等地培训学习。

“周末成长课主要围绕社区文化、课业辅导、心理疏导三方面展开。除了我,还有大学生志愿者、本地的中小学老师前来帮助授课。”张群英说,“这为爷爷奶奶减了负,连周边几个村的老人都愿意把孩子送来上课。”

去年12月,百威英博雪津啤酒有限公司与涵江区助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依托三江口镇鲸山小学,建立“雪津少年之家”,为当地的留守儿童开展“四点半”课程服务。今年五一,助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还将与涵江区后郭小学、秋芦小学正式展开合作,在校园内建留守儿童之家。

作为莆田重要的劳务输出地,莆田市北岸经济开发区约有4万名农村劳动力常年外出务工,有留守儿童283人,留守儿童之家6所,全都配备了电脑室、亲情电话、活动室等硬件设施。

去年,由东埔镇政府出资50万元,村居各筹资10多万元为起步资金,成立“东埔镇阳光奖教助学协会”,资助镇上的困难留守儿童;西山社区自1995年以来,长期通过自筹及募捐的方式,每年为留守儿童投入10多万元资金,用于奖教助学……如今,莆田全市已形成了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携手助力帮助解决留守儿童困境的良好环境,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莆田现有村级留守儿童之家10多所。以涵江区的经验为借鉴,接下来,莆田将在其他几个县区陆续建起留守儿童之家示范点,并且探索“老人活动中心留守儿童之家”模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