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纯粹之心 享读书乐趣
http://wmf.fjsen.com 2018-04-18 16:09:58 来源:文明风

读书的时光,有种单纯的美好,是一个逐渐“剔除”的过程,知道自己的要与不要,而后,做一个纯简的人。

当前,很多人读书存在较为浮躁和功利的心态,读书仅仅是为了考试、考证等等,一旦通过考试便将书本放置一旁,很多书店的摆设也是将考试辅导用书摆在最显眼的位置,考试当然要读书,但读书却不全是为了考试,读书是一个修身养性的过程,需要长期的坚持,以纯粹之心读书,更能享受读书的乐趣。

以纯粹之心读书能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全面发展。少年强,则中国强,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孩子读书不仅要重视课堂教育,课外阅读也能增强孩子的学习能力。天马行空的科幻书籍能丰富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耐人寻味的文学书籍能提高孩子的思想境界和逻辑思维;平仄押韵的唐诗宋词能培养孩子的情操和性格。“腹有诗书气自华”书卷气已不是书卷本身,而是被书卷熏陶出来的一种气质,大致表现为:衣帽整洁、声音温厚、用语干净、逻辑清晰等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全面发展需要多读书,以纯粹之心读书。

以纯粹之心读书能丰富人们的精神内涵,促进社会文明建设。记得央视综艺节目《朗读者》曾发出一个问题:“你有多久没有认真看完一本书了?”大部分人的回答是半年、一年、好像是上学时、很久忘记了,多么可怕的现象,在信息网络化的时代,到处都是博人眼球却没有营养的东西,文化也在快餐化,再捧起书来,花上时间慢慢细读,享受文字真情触动,享受诗和远方竟变成一件艰难的事。新时代更需要以纯粹之心读书,不仅仅是为了一时冲击考试考证而读书,无论何时我们都可以捧起书本,翻翻泱泱中华的悠久历史,会发现不同时代的伟人值得我们学习的太多,无论是万世师表、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还是创造西汉盛世局面的汉武帝,遭遇宫刑后而著《史记》的司马迁;还是为了两国和平而远嫁塞外和亲的刘细君、王昭君;甚至是康熙年间在“九子夺嫡”中以失败告终的八贤王。他们都用自己的努力,以自己的经历让我们读之受益匪浅。翻翻家喻户晓的文学小说,无论是《红楼梦》中宝黛凄美的爱情;还是《平凡的世界》中对平凡生命意义的无限探讨;还是《边城》中那极具东方神韵的水墨山水;都丰富了读者的精神文化内涵,丰富了读者的精神世界。遇见文字,回归书籍,这是一个美好的开始,也是社会文明建设的开始。

我们的城市要进步、要发展,就需要我们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来建设、来创造,提高全民素质才是一个城市进步的标志,而以纯粹之心阅读正是提高全民素质的关键。城市文明离不开个人文明,每个公民都有责任、有义务通过自己的文明行为,为我们的城市增添亮色。

遇见,我们终归还是期望遇见诗和远方,期望在繁杂浮躁的时间里遇见一份宁静,一点美好。(明溪县委文明办李火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