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共享单车监管引入考评竞争机制 文明出行深入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18-04-16 10:15:17 许晓婷 黄璜 来源:厦门文明网

部门联合整治 强化考核查处

监管机制日臻完善

围堵公交车站、霸占人行通道……饱受诟病的共享单车乱象背后,不仅折射出企业的无序竞争、过度投放以及部分使用者文明意识的欠缺,也给相关部门的监管出了个大难题。

市城管执法局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不断加强巡查力度,针对车企违规投放、单车大量堆积等问题第一时间进行规整或转运。在及时清理共享单车乱象的同时,该局还从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入手,制定行之有效的考核办法对企业加以约束。2018年3月20日,《2018年度厦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者投放份额考核实施方案》出台,依据城市空间承载能力、停放设施资源、公共出行需求等综合因素合理控制投放总量,统筹规划岛内外投放数量,明确投放份额配置标准,并引入考评竞争机制。针对骑行者乱停放的陋习,更是有细化统一的技术管控和奖惩措施。《方案》的实施将为我市共享单车市场朝着便民利民、健康规范的方向良性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有了好的制度,关键还在执行。据城管执法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相关部门将持续强化对企业落实相关要求的监管和把关,进一步制定推广统一规范的行业标准和实施细则,特别是要在日常管理和专项行动上并行发力,尤其要针对公交站、主要商圈及地铁站周边等乱象较为突出的范围和区域,持续强化巡查管控工作。此外,市城管部门也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群众举报反应机制,针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从严查处,从而推动专项整治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

加大技术投入 细化奖惩契约

企业加强规范自律

4月13日下午6时许,湖滨中路文灶地铁站口人来人往,不少市民骑着共享单车前来换乘地铁。记者留心观察了十几分钟,只见绝大多数市民都把单车规范地停进了绿色的停车区。“每一次停好车,不仅会收到骑行券,支付宝上的芝麻信用分也会增加,分数达到650分后,还可以免押金。”作为资深的共享单车粉丝,市民王女士一直很守规矩,收到的奖励自然不少。她笑着告诉记者,即便没奖励也要规范停车,有了奖励自然是锦上添花。

普通市民良好的日常骑行习惯背后,折射出我市共享单车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日益显现。根据城管部门制定的考核标准,精细化、智能化的运营管理水平和能力将成为共享单车企业争取市场份额的核心竞争力。因此,我市的共享单车企业都在不断改进电子围栏试点技术,提升智能锁实时定位水平,强化车辆骑行轨迹记录能力,制定完善的奖惩契约……企业不断提升规范管理能力,同时也能帮助市民培养文明骑行的良好习惯,进一步打造有序的共享单车出行环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