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平中山:“百姓”古镇,源远流长
http://wmf.fjsen.com 2018-04-11 08:56:56 戴敏 来源:东南网

独具特色的“军家方言岛”

自清雍正朝以来的300多年,一个小镇里拥有上百姓氏,这样全国罕有的现象让中山镇名声在外。与此同时,中山镇的另一文化现象同样罕见:这便是由军籍人带来的与各种方言相融合而成的军家话,相比百姓镇的成形,军家话的历史更为悠久,至今已有600多年,因而中山镇也被称为“军家方言岛”。

十八将军带军入驻后,当时在中山形成了两种语言,一是军家话,二是客家话。由于驻兵来自江苏、江西、安徽等多个地区,各操不同方言,也延续了原军队的部分用语。但各地方言不同,士兵们和当地人交流困难,为了让官兵之间能够更好地交流,也为了加强与当地人的联系,驻军官兵逐渐形成了共同的语言。

当时,十八将军中有十一位来自江西,而赣方言又较容易掌握。军家话就以赣方言为基础,沿用部分原军队用语,融合各地方言,并且在与客家人的长期生活中,吸取客家话元素,最后在长期的蕴育中形成了如今的军家话。

现在,中山镇中讲军家话的人口有近万人,占镇总人口的一半。分布于老城、城中、新城、武溪、太平、龙济、阳民、三联以及原属于中山镇的城厢乡的长居、下东村。

军籍人对于军家话的传承都有强烈的独立意识,他们不仅将军家话传给子孙后代,还要求嫁进军家的媳妇也须学会军家话,而这也是军家话能世代相传留存至今的原因。这部分人会讲客家话,也会讲军家话,但在家中或与军籍人在一起时,他们都用军家话交流。

随着时代变迁,现今军家话的传承却遭遇一些困难,许多孩子或从小随父母外出上学,或从小学习普通话,说军家话的机会不多,导致许多孩子军家话讲得并不流利。为了让这独特的方言传承下去,中山镇中心学校数年前就将军家话列为传统文化入校园的项目之一,专门开设军家话课堂,由专人教授孩子们军家话。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