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城文亨倡导文明祭扫
http://wmf.fjsen.com 2018-04-11 08:55:13 马悦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4月11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悦 实习生 吴慧瑜) 4月6日上午,龙岩市连城县文亨镇林业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将鲜花装车,运往分散在全镇的多个文明祭祀劝导点,群众可在登记后免费领取鲜花用于祭扫。

清明祭祀先祖是我国大部分地区的传统习俗,燃放烟花爆竹、焚香等传统祭祀方式不但污染环境,更会对森林防火造成极大的威胁。文亨镇人口3万人,林地面积28.8万亩,森林防火工作压力大。清明期间,文亨镇通过设立多个文明祭祀劝导点的方式,向居民宣传文明祭祀的新风尚,即不燃放烟花爆竹、不焚烧灯烛,改为鲜花祭祀、水果祭祀。

文亨林业管理站站长江尧介绍说,清明期间,管理站全体工作人员24小时待命、值守,加大防火巡逻的强度和覆盖面,并利用广播、宣传栏、标语等进行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宣传引导,在全镇群众的广泛参与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以前清明节,从早到晚鞭炮不断,因燃放烟花爆竹伤人事件时有发生。”湖峰村村民吴才炎说,今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宣传倡导下,村民们基本上都采用了鲜花、水果祭祖的方式,不仅更安全,祭祀的仪式感也在新时代得到了提升。

罗志斌一家在扫墓时,也采用了鲜花祭祀的方式。罗志斌说,响应政府号召义不容辞,今年带后辈一起文明祭祀,也是希望后辈能够将文明的家风传承下去。

今年清明节期间,文亨镇共设立文明祭扫劝导点25个,包括3个镇级劝导点、22个村级劝导点;组织召开了村两委、村民小组长、党员会,深入群众发动每家每户移风易俗,鲜花祭祖,森林防火。各村还自行组织村民,到坟墓集中区和重要路段,进行设卡劝导,对片区巡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