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金山社区举办“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8-04-08 15:10:32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4月8日讯(通讯员 杨阳)清明节期间,鲤城金山社区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表达对先贤的感恩之情,倡导文明新风,使民族传统节日成为成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的重要渠道。营造“敬贤思齐、感恩思源”文化过清明的节日氛围。

一、移风易俗,文化过清明。清明节期间,金山社区通过分发《移风易俗文化过清明倡议书》,在社区主干道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祭扫、文明出行宣传标语等方式,倡导居民破除陋习,文明礼让、遵章守序扫墓,以鲜花替换纸钱,以感恩卡寄托哀思等方式文明祭扫。

二、“网上祭英烈”感恩思源。清明节期间,积极组织青少年和居民登陆中国文明网,浏览林祥谦、瞿秋白、林觉民、张浩等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并通过网上鞠躬、献花、留言等方式表达了对革命先烈崇高的敬意。以低碳、文明、节俭的方式慎终追远、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

三、用唐宋遗韵歌唱新时代。“东方大港丝绸路,习总书记提倡一带一路,优茶名瓷销海外……”社区南音文艺队的队员们用优雅舒缓的南音,唱出了磅礴的时代新气象。

四、诵读经典诗歌,传承民族文化。“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无花无酒过清明,兴味萧然似野僧”……金山小学的学生和社区的老人们用“赛诗”的形式朗诵了唐·韩翃的《寒食》,宋·王禹的《清明》,宋之问的《途中寒食》,杨万里的《寒食上冢》等经典作品。

五、传唱红歌经典,释放正能量。《游击队之歌》《东方红》《中国》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歌曲由少年和老人交替唱出,这些正气浩然、导人向上,充满正能量歌曲,让聆听者重温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民族独立、解放,到新中国的建设、发展、改革,所经历的无数曲折、战胜的种种困难,坚定了永远跟党走、持续传递正能量的信心和决心。(鲤城区委文明办、海滨街道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