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扫当追文明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4-08 10:43:36 来源:文明风

一杯茶、一对烛、一盘果、一封信,收费100元,这样的代客祭祀方式你接受吗?1日,记者走访发现,重庆有陵园推出了这样的“基础套餐”。重庆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主任彭友谊认为,“一封信”的代客祭祀是值得提倡的,其跨时空的特点,弥补了清明节短时间、高密度祭扫集中带来的不便性,既满足了群众追忆亲人、表达哀思的需求,又体现生态文明环保的特点。(4月2日《重庆晨报》)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千百年来,每到清明时节,一个家族的人总要聚一起,通过祭祖、插柳枝等各式各样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和追思,在潜移默化中凝聚家庭力量,传承“清明”家风。这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是,从现实来看,多数人祭扫依然沿袭燃烧纸钱等方式,污染环境不说,弄不好还会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导致后悔莫及。

文明祭扫从我做起。我国已推行殡葬改革和文明祭扫许多年,之所以许多人还会沿袭旧习,究其原因主要是跟风心态在作祟。看到别人大包小提,甚至长途跋涉去祭祖,如果自己不这么做怕被人说是不孝,只好顺大溜跟着干。因此说,不破除这一演戏给活人看的心态,文明祭扫就难以形成风气。改变这一传统陋习,需要用政府推动、组织活动、党员干部带头等形式引导推进。促进和提高大家树立文明祭扫从我做起思想观念,并积极主动付诸于实践,才能摒弃旧的祭扫习俗,开启文明祭扫新风。

文明祭扫从现在做起。不要左顾右盼,等待观望,坚持做到从我做起。实践证明,文明祭奠有很多方式,总有一款适合你。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上祭奠、发文祭奠等不失为一种祭奠的好方式。祭奠先人,还可以祭奠先烈,不但表达了缅怀先人、先烈的诚挚心情,还可以就此对孩子们进行良好的爱国主义和家风家教。让他们知道感恩,知道如何去回报。这样的一举多得好方式,何乐而不为呢?

厚祭不如厚养。人生如烟,转眼就是百年。因而,人人都有老去的那一天。尊老孝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值得大力传承和弘扬。我们都当认识到,尊老孝亲贵在厚养薄葬。在老人在世时,尽心尽力为他们解除养老之忧,从物质和情感上尽量满足他们的需求,让他们晚年生活幸福,笑口常开,这才是真孝悌。远比去世后大办丧事,逢年过节厚祭强得多。俗话说,人死如灯灭,啥都不知道,你祭奠时即使奉上金山银海他们也用不上。再者父母是孩子的的第一任老师,言传身教至关重要。你孝与不孝,孩子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长大后就会照葫芦画瓢。

简而言之,厚葬不如厚养,给孩子做出好榜样,等到我们老时,他们亦会像我们一样。传承好家风,温暖你我他,促进社会和谐,人们安居乐业。(泉州市文明办 陆敬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