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县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助推移风易俗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8-04-04 16:22:59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4月4日讯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华安县积极开展以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开展文明祭扫为主要内容的线上线下“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系列活动,深切缅怀那些为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们,引导大家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

一、文明祭祀宣传有声有色。通过电视台、报纸、广播、微博、微信等媒体刊发文明祭祀倡议书,县林业局利用手机短信发送近20000条宣传低碳保安全的祭祀新风,倡议市民自觉摒弃扫墓烧纸钱、点香烛、放鞭炮等陋习,理性祭祀;在各村、社区主要路口通过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公益广告、悬挂横幅、设置宣传标语、张贴倡议书、设立文明祭祀告示牌等方式,引导群众文明祭祀;在青少年学生中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教育活动,引导家长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文明祭扫理念。

二、“网上祭英烈”热情高涨。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居民群众、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中国文明网等中央级媒体开设的“网上祭英烈”活动,在网上向先烈鞠躬献花,进行网上祭奠、发表祭奠感言,表达对先烈、先人、先贤的感恩和敬仰。通过网络缅怀活动,让广大党员、群众,尤其是未成年人,受到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三、烈士陵园文明祭祀 倡导新风尚。清明节前夕,各级文明单位纷纷组织干部员工到烈士陵园开展文明祭祀活动。通过祭奠宣誓、敬献花圈等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感恩怀念,自觉摒弃扫墓烧纸钱、点香烛、放鞭炮等陋习,4月2日,县财政局组织全局党员、团员到城关烈士陵园为革命烈士敬献花圈,缅怀革命先烈;4月3日下午,华丰中心幼儿园组织小朋友到城关革命烈士陵园敬献花圈、朗诵诗歌《清明》、歌舞表演《红星闪闪》,向革命先烈默哀寄托心中的哀思,表达对英雄的敬仰、缅怀之情;4月4日,仙都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与仙都中心小学、南海中学的师生一起,到仙都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祭扫活动,倡导大家在缅怀革命先烈光辉精神和崇高品格的同时进行文明祭扫,摒除明火上坟、大燃大放烟花爆竹等陈旧的祭扫方式。

四、“缅怀先烈”主题活动精彩纷呈。清明期间,各中小学校通过举行升旗仪式、召开主题班队会、开展清明诗会、中华经典诵读、组织观看革命题材影片、搜集革命故事、参观爱国主义战士纪念馆等形式,使同学们了解清明节的由来,向他们介绍先贤、先人,让他们从中受到思想洗礼和文化熏陶,激发同学们对先人的缅怀之情和学习热情。另外,华安水电厂团委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团员青年收看《缅怀英烈忆长征》的纪录片,学习党史国史和英模事迹。(华安县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